五河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

发布时间:2021-03-09 16:3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1、生态观光之旅一日游

沱湖湿地风景区——沟东梨园——紫花苜蓿草原——现代牧业研学基地——山水赵庄(午饭)——大巩山樵子涧景区——化明塘严氏墓

沱湖湿地风景区: 国家AAA级景区,水面开阔,面积近10万亩,省级自然保护区,沱湖生态系统完整,野生动植物种类较多,水质清新,水草茂盛,水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有名的十大名蟹之乡,景区内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沿湖一滩一水皆有美丽神奇的传说。

沟东梨园:国家AA级景区,远近闻名的全国林业千佳村,现有果树占地3000多亩,其中百年老树200余亩,虽然他们历经沧桑,但每年依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果园紧靠淮河北岸,景色宜人,自然环境优美,每年春天果园里果树花盛开的时节,周边客商游人慕名纷沓而来,赏花、踏青、拍照。

紫花苜蓿草原:大巩山往东,过了樵子涧,便是满眼的紫花苜蓿,这里的苜蓿,面积近10万亩,是现代牧业数万头奶牛的大粮仓,辽阔的苜蓿从脚下一直向远处延伸,田埂上,红男绿女,三三两两,草间蝴蝶嬉戏,草上白鹭翩翩,穿行期间,尽情享受西北大草原的辽阔与奔放。

现代牧业研学基地:在大巩山东面的朱顶镇,坐落在万亩紫花苜蓿间的现代牧业蚌埠牧场,是亚洲单体养殖规模最大的牧场,集约化存栏奶牛4万多头,所养奶牛分别从澳大利亚、乌拉圭、新西兰进口。近年来,现代牧业不断完善旅游服务接待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吸引游客越来越多,2018年3月份现代牧业研学旅行基地被评为第三批省级研学旅行基地。

山水赵庄:位于104国道东侧,境内有省级森林公园大巩山,依傍樵子涧水库,风景秀美,大有皖北小江南的感觉,是个自然资源不可多得的村庄。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各类景点多达20多处,不仅具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历史厚重的文化景点。

大巩山樵子涧景区:大巩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山峦起伏,水面开阔,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这里空气清新,生机盎然。蔷薇、野菊在这里绽放,灰喜鹊、野山鸡终年在此繁衍,还有刺猬和獾类,嬉戏打闹,乐趣无穷。这里人文气息浓厚,历史韵味悠长,如严氏小姐墓、明朝何天官祖坟、古矿洞等。樵子涧水库为皖北唯一一座中型水库,面积四万多亩,靠青山,连草原,像一颗温润的明珠,镶嵌在大巩山与紫花苜蓿之间,蓝天绿水,碧波粼粼,涧中有一岛,名曰“龟头咀” 。伫立岛上,晨观旭日东升,夕眺晚霞满天,这里四面绿水环绕,鸥鹭高飞低翔,渔舟忽隐忽浮,使人流连忘返。

化明塘严氏墓:位于五河县小溪镇剑坪山附近的104国道西侧,小溪镇化明塘村东南500米处,古称十里长洼,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演绎了一段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与严小姐的凄美爱情故事。该墓现存神道30米,12尊石羊、石虎、石马、文臣武将、华天石柱,呈对称状分别立于神道两侧,增添了墓地的威严。墓碑高2.74米,宽1.12米,碑顶雕祥云龙凤图案,凤在上,龙在下,栩栩如生,这些石雕虽然年深日久,风雨侵蚀残缺不全,昔日雄姿还依稀可见。

2、淮河民俗之旅一日游

临北回族特色村寨——新一禾生态农庄——安淮民俗馆(午饭)——五河博物馆——九和收藏馆——顺河历史文化名街——化明塘严氏墓

临北回族特色村寨:坐落在五河县淮河北岸,南与凤阳接壤,是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安徽省特色旅游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第四届文明村镇。临北狮子舞为省级非遗项目,周边景点有清真寺庙、文化旅游广场、葡萄采摘园、黄桃采摘园、草莓采摘大棚及鑫泽园采摘垂钓中心等休闲娱乐设施齐全。

新一禾生态农庄:该农庄以明候故里为底蕴,以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园为标准,以“生态农业、健康绿色”为取向,突出展示森林式公园、城郊型农业的特色,建设集品种展示、蔬菜生产、休闲娱乐、观光采摘、节庆餐饮、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实现四季有花、有果、有色、有香。

安淮民俗馆:具有百年人文历史的安淮,人才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利用旧民居改造的“安淮民俗馆”,集中展示了近几十年具有淮河流域农耕文化特色的农具近百件,同时还展示了安淮群众多才多艺的特质,馆内龙、狮子、花挑、旱船、钱杆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健身娱乐器材一应俱全。

五河博物馆:一座以展示五河古代历史、沿革变迁以及地域文化为主题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展览强调知识性、科普性、教育性、休闲娱乐性为一体的展览模式,争取建设为在安徽省兼具浓厚地方特色和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地方性博物馆为目标,成为展示五河、宣传五河的重要文化窗口。五河人走进这个博物馆,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家乡自豪感、心灵归宿感以及情感深处的共鸣感,激发起五河人自古以来所禀赋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九和收藏馆:国家AA级景区,该馆共有藏品四千余件,分为民俗、奇石、陶瓷、贝壳、书画、工艺等展区,是皖北最大的民俗馆,也是淮河农耕文化展示的重要场所,它填补了淮河农耕文化的空白,是“小县城里大世界。”

顺河历史文化名街:新建的顺河街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为韵味十足的徽派风格,力求还原历史原貌。前店、中院、后堂,院落式的建筑,青砖、小瓦,重粱挂柱,檐口瓦、马头墙砖雕、飞檐斗拱的设计,延续百年老街建筑风貌。一品大员——胡锦棠大宅,当年的富商九和粮行、丁家粮行原址重建。街头许多的艺人雕塑,真实的叙述再现皖北古朴民生民俗民情风采。东沟渔唱、板桥映月、建桥立碑、古码头、民歌戏台等民俗文化景点一一再现。

3、特色美食之旅一日游

浍南镇青莲农庄(特色龙虾)——沱湖湿地风景区(沱湖特色湖鲜美食)——金桂源生态农庄(特色烤全羊)——天井湖度假村(特色甲鱼)——天井湖景区——弥陀寺中学

浍南镇青莲农庄:位于五河县浍南镇肖许刘村向阳路南侧,紧邻浍南镇皇墩古庙,地理位置优越。该农庄为“三星级”农家乐,开设了垂钓、采摘、休闲养生、莲子采摘等农家乐项目,每年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一直致力于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一家集鱼虾垂钓,莲子采摘,农家饮食,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庄。

金桂源生态农庄:安徽省休闲旅游示范点,四星级农家乐,座落于五河县双忠庙镇张滩村黄桥,紧临104国道,交通便利。古香古色,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假山奇石,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一家集餐饮、住宿、旅游、游泳、健身及娱乐为一体的多元化农家生态餐厅。餐厅从挖掘本县民俗文化与特色饮食入手,以地方农家特色美食为主,推出无饲养添加剂的“黄桥土公鸡”、“金源烤全羊”等农家特色菜系,并开辟采摘园、菜园、垂钓园等农事体验区,让游客享受种植和收获的乐趣!

天井湖度假村:占地5600亩,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的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武桥镇龙岗村,北邻泗县,西接104国道,南至朱界路,东侧为江苏省泗洪县,紧邻风景秀丽的石梁河畔,距五河县城18公里。度假村内有游泳池、垂钓中心和千亩水果、蔬菜采摘区,并有千亩一养甲鱼为主,淡水鱼为辅的水产养殖基地和以养大白鹅、麻鸭、梅鸭为主的家禽类6万余只。有芦苇荡、湿地2千亩,自然生态良好,景色宜人,是商务公干、旅游观光、宴席会议的最佳选择地。

天井湖景区:国家AAA级景区,位于五河县东北部、武桥镇境内,南距淮河二十公里,东距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三十公里,西距曾发生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的垓下古战场四十公里,景区内一湖一山连三县自然风光、历史遗迹、传说三美并存,环境优美、人杰地灵。

弥陀寺中学:为皖东北革命根据地在五河境内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先后办学5年,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一度享有盛誉,被人们称为“革命的摇篮”。

4、红色文化之旅一日游

天井湖湿地风景区——弥陀寺中学——石梁河暴动遗址——界沟第一党支部——天井湖度假村(午饭)——于圩革命烈士陵园——樵子涧景区王亚箴烈士陵墓

石梁河农民暴动遗址:由天井湖湿地风景区向西南,有一条对角线的路,出弥陀寺中学不到一公里的路上,有个村子叫陈吕庄,石梁河暴动遗址就位于这里。1930年7月31日,暴动队伍在这里召开大会,整顿队伍,严明纪律,推选各级领导人,正式成立五河、泗县地区第一支工农红军队伍。

界沟第一党支部:该陈列馆位于武桥镇界沟村村部,馆内阵列有枪、铳、刀等早期武装器械,抓勾、风车等各类生产工具,还有各种史料书籍等文物。界沟是个风景优美、环境优雅的美丽村庄,早在1927年,这里诞生了五河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界沟党支部,使界沟成为皖北的革命根据地,素有“小延安”之称。

于圩革命烈士陵园:该陵园位于申集镇于圩村,这是为了纪念在1941年沱西战斗中壮烈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也是目前为止五河县唯一一座成规模的革命烈士陵园。园内一座四米高花岗岩砌成的纪念碑,碑体正面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目前陵园共有独葬墓9座,合葬墓2座,三个时期的28名烈士长眠于此,其中知其姓名者13名。

王亚箴烈士墓:在美丽的五河县大巩山风景区,长眠着这样一位革命烈士,他叫王亚箴。出生于五河县界沟集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王亚箴,创建了五河地区最早的地方党组织,并积极投身抗日活动,但在1946年,王亚箴遭国民党军队包围,壮烈牺牲。王亚箴烈士墓修建于1990年,被五河县政府列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