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北狮子舞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临北狮子舞是一种集娱乐、武术、杂技、图腾、竞技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形式。源于清末,主要流传于临北回族乡及周边乡镇,兼有南北方狮子舞的特点,带有浓郁的淮河文化特色。




临北狮子舞动作简捷、生动、欢快,配器以打击乐为主,生动流畅。通过舞狮人的扑、闪、腾、挪以及抓痒、亲昵等动作,把狮子的喜、怒、哀、乐渲染得恰如其分。基本表演形式有出山、盘坡、过桥、登峰、产子、献瑞等八段。表演者用扑、窜、跳、跌等高难度动作,表现狮子的勇猛、灵活、威风八面,同时,又通过追球、扑球、盘球等细腻的表情性动作和舞姿态,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狮子的兽性和灵性。临北狮子舞一般在春节、春会和大的庆典中作广场表演,通常有单狮、双狮及4只狮子以上的群狮表演。

狮子舞是汉族民间舞蹈,但经回民演出后,融入了本民族的文化,丰富了狮子舞的表现形式,别具一格的临北狮子舞在我国民间舞蹈中占有重要位置,它是淮河流域优秀的民间舞蹈文化之一。临北狮子舞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各项运动会及大型文化活动演出,1954年参加全国首届民间艺术调演,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2003年参加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表演赛一等奖。目前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