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盐卡遗址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盐厘总局于清咸丰十年(公元一八六零年)设立,邑乘载:“(同治)三年,江督曾文正公亲巡长淮,相度形势,因盐自西壩运往正阳,五河为适中之地,正可扼要盘查,遂为定制。”



(改造前盐卡遗址)

(改造后盐卡遗址)

五河盐厘总局,五河人称“大卡子”,又称“盐卡”,故址在浍河(现称漴河)入淮口,东侧石砌圩台上,黛瓦青砖,廊庑廻合。湘军水师,驻扎盐卡,虎距龙盘,威震遐迩。五河地处江淮平原,东临海盐产地,水路四通八达,物阜民丰。清末民初,淮浍商舶云集,一阵东风过后,淮河船只鳞次有序,迤逦十里,一直排到五里坟,十里教;浍河船只一直排到故军店(北店),等待过卡缴税。

初,该处原是淮河岸边一隅滩涂,淮河无堤,盐卡稍北的王洼,是一片洼地,和淮河相连。水退时红柴漫野,冰涨时浊浪滔天。盐卡设立之后,国绕盐卡很快有人聚居形成闹市,橹声帆影,车水马龙,场州商贾盈门,,金陵子弟满座,从而促进了一衣带水的顺河老街的形成,成就了五河县城当代的市井繁荣,是五河近代文明的发祥地。



(盐卡东边的老枊树)


(盐卡周边盛开的虞美人)

日本人占领五河时,百业萧条,盐卡势微。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五河水系改变,淮浍分流。八十年代因淮河清障,盐卡拆除。

为打造水韵独具皖北最美水乡,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县委县政府投资5000万元,倾心打造淮河公园,在原盐卡遗址处设立地雕,旁边老树、花海,淮河中行船如梭,令人心旷神怡,成为五河又一地标式景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