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 嫁

发布时间:2014-10-17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广大农村姑娘出嫁,不管嫁给多么如意的郎君,也不论是多么美满的婚姻,临出嫁那天,母女俩都要哭上几声(母亲去世的,由婶娘或嫂子代替),洒几滴伤心的泪。这一风俗,在五河县民间称为“哭嫁。” 
    相传,明代洪武年间,泗州城南(古代五河隶属泗州)有个叫倪二的男人死了老婆,剩下父女俩相依为命。倪二后又续娶一房,也生了个女儿取名金枝。后娘虐待倪二前妻丢下的女儿小草,凡粗、重、赃的活计都让她干,把剩下的饭菜给她吃。而对金枝却百依百顺,让她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渐渐地小草已长大成人,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后娘巴不得将小草赶快嫁出去,免得在家碍手碍脚。于是便逼着倪二给女儿找了个穷小子。出嫁那天,后娘假惺惺哭丧着脸,大声嚎啕:“丫头啊,你红鞋去白鞋回,出嫁再莫往家归”(意思是:嫁出去后,不到爹娘死了就别回来)。对小草的狠毒,小草并不计较,便伸手拉住后娘的衣襟哭诉着:“亲娘呀,我小轿去,大轿来,麒麟送子归家来,万望二老活自在。” 
    小草到婆家后,孝敬公婆,与丈夫和睦相处,第二年就给丈夫生了个大胖小子,又发家致了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后娘给自己的亲生女儿金枝挑七捡八地选了个富家子弟,出嫁那天,嫁妆拉了几大车。临出门,娘还燃放爆竹,喜笑颜开,给金枝说了几大箩筐好听的话。谁知,金枝在娘家娇生惯养,到了婆家更是蛮不讲理,翁媳不和,婆媳对骂,夫妻吵架,闹得全家鸡犬不宁。左邻右舍将金枝视为“天狗尾,扫帚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丈夫只得把她休了。金枝回到娘家后,羞辱难当,闷闷不乐,不几日,她上吊死了。 
    后来,后娘和亲爹都年纪大了,小草就将老两口接回自己家中,安享天年。众人听说后,都夸小草心肠好,孝顺。她却笑着说:“我待后娘如亲妈,上轿离别把泪洒;难得娘亲一滴泪,‘金豆’陪送把家发。” 
    前庄后邻的人们听说她既得龙子又发大财,是因为后娘送“金豆”(即眼泪)的缘故,凡是有女儿出嫁的家庭就模仿着她上轿时的样子,母女抱头痛哭,企盼泪流双眼变“金豆”,能给女儿带来福气。久而久之,“哭嫁”便演变成了民间风俗,至今在五河、泗县、灵璧东和泗洪县南一带还有沿用。更可贵的是,小草那贤惠孝顺的美德无时不启迪着一代又一代天井湖两岸的人民的传统美德。(刘干  搜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