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北清真萝卜

发布时间:2020-02-01 07:39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在五河临北当地有这样的俗语:“怀远石榴、砀山梨,赶不上临北萝卜皮”,“西园萝卜、东园菜,各大市场争着卖”。由此,可见临北清真萝卜的美名。
临北回族乡地处沿淮潮土地带,土壤保水、保肥性强,耕作层深厚,水源便利,与商贸重镇临淮关隔河相望。种植蔬菜历史悠久,相传明朝洪武年间,临北梅家园曾为皇家蔬菜供应基地而久负盛名。
元天历十三年朱元璋任郭子兴部镇抚,奉命率领徐达、汤和与前来剿灭凤阳地区起义军的元将张知院部大战临淮关一带,经过苦战四天朱元璋部粮草缺乏,军队十分饥渴。但由于朱元璋军令严明,军容整肃,经过临北萝卜地时没有发生军队抢拔事件,很得民心。临北当地百姓十分敬佩,纷纷拔出自家萝卜送与朱元璋军中,给起义军充饥。
由于临北萝卜含水量大,色泽光亮,肉质甜脆深受朱元璋喜爱,便赞曰:“真乃色味俱全,可谓萝卜之中上品也”。此后,临北萝卜便与皇室解下不解之缘。明洪武四年,朱元璋亲自安排御膳房到临北采购萝卜,为皇室和文武大臣享用,所以临北萝卜又有“洪武萝卜”之美称。
多尔衮入关后,安徽巡抚把临北萝卜作为贡品,奉献给清皇室,多尔衮品尝后甚是喜爱,问其名,答曰:“洪武萝卜”,多尔衮为避讳复明思绪,便赐名:清真萝卜。至此几百年来临北地区所产萝卜以清真萝卜之名销往全国各地。
临北的萝卜有青萝卜和红萝卜之分,青萝卜颜色碧绿,青翠欲滴,味道甜滋滋的,可以作为水果食用,红萝卜,颜色鲜红,水嫩可爱,作为人们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蔬菜。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临北回族乡目前种植萝卜2000多亩,仅此一项菜农亩产纯收入可达1.8万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交通的不断便捷以及保鲜冷冻技术的升级,每到萝卜收获季节,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货商便把清真萝卜抢购一空。使得清真萝卜声名远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