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北烫羊

发布时间:2019-08-01 16:01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临北回族乡是历史悠久文明古老的集镇,坐落在淮河北岸,是举世闻名的明皇帝朱元璋的故乡——凤阳府濠梁城的一部分。临北回族乡是全省九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也是皖北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
随着时间的流逝,古镇几经兴衰。抗日战争前,古镇曾发展为商店林立,商贾云集,商贸繁华的集镇,后因日本鬼子入侵,古镇遭到空前的毁灭。解放后,人民重建家园,1949年,仍属凤阳府称临北镇。1952年,划归五河县管辖。
五河县临北回族乡的“烫羊”,在蚌埠是很有名头的,在江浙沪市场上大受欢迎,因品质好,肉质细腻,肥而不腻。“烫羊”意即屠宰后不剥皮的羊,在临北回族乡市场,每天有近万只“烫羊”源源不断地销往上海、昆山、苏州、南京等地农贸市场。
临北乡回民向来有屠牛宰羊的习俗,但是以前主要以剥皮羊为主,羊皮销往外地,羊肉在当地零售。随着市场的变化,羊皮价格一路下滑,屠宰户基本上无利可图。在得知上海的“烫羊”比较好销,而且价格高,利润空间大,当地政府组织屠宰户学习加工“烫羊”技术。还把从事“烫羊”销售的“临北人”组织起来,进行规范销售。由于临北“烫羊”肉质鲜嫩、口感好、味道香,很快得到当地的认可,销量逐渐攀升。在经营过程中,临北回族乡的“烫羊”销售户坚持诚信经营,逐渐在上海市场站稳了脚跟,打出了名气。“烫羊”户也由最初的几户发展到目前的460多户。
临北回族乡“烫羊”规模不断扩大,活羊的需求也日渐增加,养殖大户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的引进良种种羊,扩大养殖规模,筹备建设活羊交易市场和“烫羊”加工市场,变目前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为市场内统一屠宰、统一防疫、统一包装的集中经营,使“烫羊”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增强了“烫羊”的市场竞争力。当地政府还为“烫羊”业的发展提供全程服务。此外,蚌埠市政府已批准立项,把临北回族乡“烫羊”列为市政府菜篮子工程。
随着临北回族乡“烫羊”在省内外各大中城市的走俏,临北“烫羊”已经声名远播,每到冬天,临北回族乡的村寨里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烫羊”已经成为临北回族乡最具特色的一道风景,因“烫羊”肉质细腻鲜美远销全国各地,“烫羊”将和这个古镇一样承载着这个地方的文化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