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镇的小白沙花生

发布时间:2019-08-01 16:01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小白沙是小溪镇镇久负盛名的特产,主产于小溪山镇丘陵山区和平原一带。小溪小白沙花生籽仁饱满,果皮洁白;皮薄果仁细腻,香脆可口,出油率高,营养丰富,宜于贮存,品质优良等特点而著称于蚌埠周边。可与全国著名的山东大花生、郑州花生相媲美,是小溪镇镇重要的内销和出口食品。
小溪镇的小白沙花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群众喜爱的干果,是人们健身增寿的食疗保健佳品。它和大豆一样被人们誉为“植物肉”。花生不仅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在国外有“绿色牛奶”之称。其花生仁含蛋白质24%~36%,脂肪44%~54%,油酸含量46.5%~52.3%,亚油酸27.5%~34.32%,油酸与亚油酸比值为1.29~1.85。并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维生素C、E、B,以及钙、钾、磷、镁、硫、铁等无机营养成分。小溪镇的小白沙花生油不含芥酸,含人体必需而又从动物脂肪里得不到的亚油酸,且占油酸量的18%~45%,比菜籽油高1~3倍。经常食用小白沙花生仁和花生油,可降低血压,有利人体机能活动,防止肝硬化和其它生理疾病。
小溪镇的小白沙花生经济价值高,用途广。除食用、榨油外,还是重要的食品加工原料,如五香花生米、油炸花生、花生蛋白粉、蛋白肉、花生酱、花生罐头、花生粘、糖果、糕点等花生食品。小溪镇镇有多家花生食品加工厂,还生产花生酥糕、雪花生、琥珀花生、可可花生、人寿果等十多种花生系列产品,深受人们欢迎。吃起来满口生香,回味无穷,逢年过节,用来招待客人,或馈赠亲友,极为适宜。
小溪镇的小白沙花生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仁、种皮(红外衣)、果壳、茎、叶、油,均可入药。小白沙花生具有滋养、润肺,和胃的功能。对肺燥干咳、小儿百日咳、高血压、内脏出血、虫积腹痛、妇女产后缺乳等疾病,均有良好的疗效。
小溪镇人民很早就有种植花生的习惯,种植历史悠久,有丰富的种植技术和生产经验。花生是小溪镇镇仅次于玉米等的大宗经济作物,也是全省花生主要产地之一。近年,随着农村养殖业的发展,种植面积逐渐较小,全镇花生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年总产2000~2500万公斤以上,占小溪镇镇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的20%以上。小白沙花生畅销华北、东北等地,更是外贸出口的优质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