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时 间:2021-03-04

嘉 宾:五河县委农工办专职副主任 张文君

摘 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访谈实录

主持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在线访谈的主题就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们邀请的嘉宾是五河县委农工办专职副主任张文君。张主任,您好!

张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民好!今天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相关工作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近年来,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从国务院到省、市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今天我们主要聚焦的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方面,我们五河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主任:这几年来,我县为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地讲:

一是推进农村垃圾治理,达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标准;

二是开展农村改厕及粪污治理,实现卫生厕所无害化标准;

三是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

四是提升村容村貌,深入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

最后是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


主持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我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但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来说,对于这个垃圾治理可能还不太了解,那到底怎么治呢?

张主任:随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的实施,县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设施实现科学布局,全县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卫生保洁实现全域覆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建成投产。

我县生活垃圾治理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2017年全县各乡镇村共清理积存垃圾10万多吨;二是开展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重点包括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问题。我们制定了整治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滚动销号制度,2017、2018年相继完成双忠庙镇和小溪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效果明显。统筹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开展农膜科学使用和残膜回收利用等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治理和管护机制。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采用PPP项目运作模式运作,年均投入3700万元,服务期10年。目前全县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共配备垃圾桶10余万个,保洁人员1100人,电动垃圾收集车1100辆,各种垃圾收集车、洒水车、清扫车等70余辆,建成1400个垃圾收集点,日均产生垃圾约200多吨,由劲旅公司运输至我县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强化考核措施。主要是村级、镇级和县级三级考核,考核结果与付费直接挂钩。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厕所,大民生”,改厕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量多面广,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农村改厕及粪污治理?

张主任:2019年,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皖农社〔2019〕52号),确立了改厕为民、“好字当头”、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要求各地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建管并重,久久为功的改厕原则。

我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合理制定改厕方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拆改并进,实行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相结合,引导符合改厕条件的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鼓励具备条件的村“整村推进”或“连片改造”。在坚持卫生改厕因村施策的同时,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步推进,落实粪污处理。以水冲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为主的村(居),粪污经过处理后接入污水处理管网集中收集、终端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对尚未建立或正在建设污水管网集中收集的村(居),及时清掏粪渣,粪液进行资源化利用。


主持人:提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同时实行“整村推进”,能给我们具体解释下“整村推进”工作吗?

张主任:我们在有条件的村率先实施“整村推进”或“连片改造”,加快了整个改厕工作的进度。

我来先给大家介绍下“整村推进”相关政策:根据中央、省、市的安排,2020年底在全省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市、区)全域范围内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全覆盖;到2022年底,二类地区县域范围内有条件的行政村和三类地区重点乡镇中有条件的行政村,实现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全覆盖。

“整村推进”是以行政村为单元组织实施,三年以上无人居住的非常住户以及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等类型的农户不列入改造计划、不计为改厕户数基数。除此以外全村应改卫生厕所普及率达要到85%以上,且厕所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才能定义为实现“整村推进”。


主持人:农村环境治理中“垃圾、污水、厕所”被称为新时期的“三大革命”,刚才我们了解了垃圾与厕所治理方面的相关政策,那在污水治理这方面,我们又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张主任:我们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综合运用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运作的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的实施,该项目2018年8月完成招标,建设期两年,运维期23年,总投资3.8亿元,县财政每年付费约380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全县已累计完成12个乡镇政府驻地和56个村级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完成了24个村级污水处理实施的改造工作,目前中标单位对建成所有污水处理设施开展运行巡查,安排专人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测、维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主持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决策,是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我们在提升村容村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主任:为切实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我县以“五清一改”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类媒体,特别是农村大喇叭,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宣传。在县电视台开办“村庄清洁行动专栏”,宣传正面典型,曝光不良习俗。

二是突出群众主体。县和乡镇全力当好引领者,落实住户“门前三包”制度,广泛开展“志愿者行动”“小手牵大手”“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主题活动,开展“五星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为了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河县创新工作举措,协助负责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保洁公司发动群众缴纳“一人一月一元钱”的垃圾保洁服务费,自2019年以来共收到1300余万元,并全部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农村人居环境难点、痛点问题,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为侧重点,由点到面整治农村脏乱差顽疾。

四是强化检查督导。建立全县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督查机制,将“百日攻坚”行动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清单,经常性地开展清洁行动明察暗访,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台账,督促整改落实。


主持人:农村环境整治前期重点在整治,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后期的长久管护,刚才我们了解了农村垃圾、卫生厕所改造、环境治理方面的有关内容,那在后期持续管护这方面,我们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呢?

张主任: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积极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五有”长效管护机制。推行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培育市场化的专业管护队伍,提高管护人员业务素质。推行农村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健全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农户付费、村集体补贴、财政补助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收费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实行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综合考虑村民经济承受能力和意愿等,合理确定付费水平和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村民联合监督体系。如存在恶意破坏环境整治成果、损毁村内公共设施,村民可实名举报,经镇村两级核实后,将违规村民纳入“黑名单”,不得参与“五星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


主持人:可以看出,我们五河县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方面真是铆足了劲、支尽了招,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广大农民朋友一定切身体验到了环境整治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非常感谢张主任的介绍讲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下再详细解答,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