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17:24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五河县认真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夯实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县已建立各类调委会 238个,其中乡镇调委会14个,村居调委会21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8个。今年面向社会招聘了28名乡镇专职调解员, 做到每个乡镇2名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各村“一组一会” 作用, 动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懂法律知识以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为义务调解员,积极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二是建立诉调对接、警调联动机制,搭建人民调解工作新平台。积极与县人民法院对接,抽调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诉前调解。与公安局联合开展“警调联动”工作,已在17个派出所建立了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

三是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工作新领域。引导和支持阅历丰富、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立了“赵宏祥” 、 “李言修”等个人调解室2个;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优势,成立了“乡贤调解室”3个;实现乡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全覆盖,对重点信访案件和疑难复杂纠纷开展评议,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当地。(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