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民政局切实做好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集中养护

发布时间:2021-03-05 10:5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县民政局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切实解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确保了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护理”。截止2月份底,全县特困供养对象3729人,其中全失能特困供养对象133人,半失能特困供养对象200人,集中供养全失能81人、半失能89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1%。

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去年5月份以来,县民政局委托第三方对全县的特困供养人员进行了3次失能、半失能评估,共评估536人。全面掌握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基本情况和供养意愿。建立县、乡、村、组、监护人、联系人“六位一体”的农村五保对象帮扶网络。每位散居五保老人确定一名监护人或村联系人,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并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和民情日记台账,详细记录五保对象的基本信息和定期走访信息。每位散居五保对象签订四份协议,明确了村委会、监护人等职责,实行责任包保。

明确集中入住模式。经评估为半失能以上且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特困供养人员,可选择具有医护能力的县养护院及3家公建民营养护中心进行集中养护。完全自理特困人员原则上居家养老或在本乡镇敬老院进行集中养护,各乡镇按要求,配备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能力。

规范办理养护流程。经评估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出养护申请,乡镇民政事务所及时受理,对养护对象进行初审,确定养护方式和养护机构,申请对象所属乡镇政府与养护机构、集中养护对象及监护人签订入住协议后经县民政局审批后方可入住。(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