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体局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4 17:5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今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五河县教体局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月”活动,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和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灾自救互救技能。

县教体局按照省减灾救灾办《关于做好2021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防治避险能力。

五河一中、周庄初中、实验小学、二实小、五河小学、城关中心小学、头铺中心小学、张集小学、弥陀寺小学、家乐福希望小学、尤巷小学、路西小学等校根据学校实际,结合“防灾减灾日”,主要开展了风雹雨灾、雷电、火灾、滑坡泥石流及地震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板报、班会、宣传廊、条幅等宣传形式,积极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队)会,通过开设专题讲座、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广泛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了解灾害发生的规律、特点,掌握防范逃生的基本技能,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县直机关幼儿教育集团、刘集中学、张集初中、浍南初中、双庙中心小学、申集中心小学、安子口小学、谢庙小学、大吴小学、沟谢小学等校大部分学校在开展了地震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参加演练人数达3万余人次。通过演练,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应急避险能力。 

五河二中、南师附校五河分校、弥陀寺初中、双忠庙职中、大新中心小学、临北中心小学、浍南中心小学、訾圩小学等校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学校的消防设备、教学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隐患,能整改的立即安排人员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登记造册,上报县教体局,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新城实验学校、头铺初中、双河初中、大新初中、新集中心小学、小圩中心小学、东刘集中心小学等校组织师生收看了减灾知识宣传宣片。通过观看,不仅让师生学会了避险知识,还提高了大家的生命意识,懂得了在灾难面前坚持就是胜利,懂得了团结互信、相互扶持的意义。 

五河三中、大志中学、小溪初中、张巷小学、潼西小学等校制作《防灾知识手册》,有的学校发放一份《学生自护自救安全常识》,由班主任对学生开展自救自护培训。

五河县其它学校也开展了相关活动,如朱顶初中、临北初中、武桥初中、安子口初中、赤龙学校、特教学校、周庄小学、夏集小学、邓圩小学、天井小学、郭庙小学、单滩小学、韩庄小学、白徐小学、郑台小学、蔡湖小学、沱西小学、年庙小学、大程小学等。

此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和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避险潜力,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县教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