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芒种时节农事忙

发布时间:2021-06-07 09:4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小满插秧家把家,芒种插秧满天下”,6月5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这一天我县广袤的田野间,收割机来回穿梭,收获着农人们一年的辛劳和希望,一畦畦秧苗喷吐新绿,孕育着又一个充满期待的季节。在这个收获与播种的交汇时节,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浍南镇杨集村的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里,理事长胡开文正奔波在田间地头,马不停歇地指挥着机手为秧苗喷洒农药。“合作社100多亩秧苗现在已有三四个分蘖,还有三五天就要移栽了,县农技专家已通过微信指导我如何喷施送嫁药,追施送嫁肥,要保障秧苗健健康康栽到大田里啊!”胡开文边擦拭满脸的汗水边忙忙的介绍道。今年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还承担了45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项目,为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胡开文可一点也不敢怠慢,在育秧环节,采用了水稻印刷播种与大钵体育秧融合技术,每盘播稻种27克,430穴,约1000粒,较常规塑盘育秧70克,播种量节省率超过了60%,播量少了,秧苗的生长空间加大,分蘖增多,真正实现了精准播种,壮苗育秧。

东刘集镇乔集村贾湖组种粮大户张明,对于今年栽秧的事儿再也不用操心了,本村的利民农技种植专业合作社这几天正忙着为他100多亩虾稻田进行机插秧。“我们合作社采用了水稻叠盘暗化育秧技术,该项技术切实提高了机插秧出苗整齐度和出苗率,使秧苗健壮,减少机插漏插率,为获取高产奠定了基础。”五河县利民农技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恒英言语间充满了自信。

我县今年承担着1万亩省级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项目,该项目任务已分解到浍南、东刘集等4个乡镇,分别由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五河县利民农技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家省市级示范合作社具体实施。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县农业农村局于3月份就印发了《五河县2021年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了路线图,细化了技术要点,明确了人员分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敬忠表示,要保证对标对表,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为全县水稻全程机械化大面积推广应用积累经验和做法,这也是对当前全县上下全面开展学党史,践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诠释。(县植保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