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稻鳖共生效益好

发布时间:2021-09-13 09:2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稻鳖共生”种养模式,在县农机、农技、水产等有关农业部门扶持和指导下,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发展势头越发强劲,今年经营规模已达到了100多亩。




合作社本部位于浍南镇杨集村,除了在本村发展会员外,还辐射带动周边乡村20多户种养殖大户入社发展。社员胡德贵介绍说,自己入社已有5个年头了,在合作社一天劳务费100元,每年的劳务收入就有近2万元,还学会了稻田养鳖技术,自家也有5亩田的“稻鳖共生”产业。

走进紧邻合作社本部一处10多亩稻鳖共生基地,就会发现基地稻田的四周都围上了光滑的瓷砖。正当人们都迷惑不解时,合作社理事长胡开文笑着解释道,这是防逃墙,一般的养殖户都会使用防逃网,但那样老鳖爬上去,爪子容易挂住网线受伤,用瓷砖做防逃墙,表面光滑,老鳖根本就爬不上去,这样既能防逃又保护老鳖不受伤。

说起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稻鳖共生”种养模式发展之路,其实一开始并不平坦,如果说,使用瓷砖做防逃墙是合作社自己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做法,而既能解决甲鱼在养殖过程中生病死亡的困境又能实现水稻产量和品质“双提升”的目标,可就真正是一门“技术活”了。“前些年,我们合作社养的甲鱼,死亡率高,品相差,品质低,消费者不认可,水稻生产效益也不高,是县农业部门帮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业务负责人刘明介绍道。在合作社发展“稻鳖共生”模式最困难时期,县农机、农技、水产等有关技术专家及时上门传经送宝,指导合作社实行水稻大钵体机械化育插秧与宽窄行栽植、追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等技术路线。大钵体机械化育插秧,实现了壮苗移栽,缩短了缓苗期,宽窄行增加了甲鱼的活动空间,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改善了水体环境。健壮的水稻植株为甲鱼提供了天然的遮阴场所,活动空间大,甲鱼就会很活跃,来回自由游动,在稻田里捕食水稻害虫等小生物,使甲鱼肉质紧致,口感好,同时也增加了稻田通风透光能力,减少病菌滋生侵染,减轻了水稻病虫害发生,同时也盘活稻株根系活力,促进稻株根深杆状叶绿,增强光合作用,可谓是一举多得。“正常年份甲鱼亩均效益在8000元左右,水稻亩均产量在700公斤以上,亩均效益2000多元,两项加起来一亩地效益可达上万元了。”说起自己合作社“稻鳖共生”种养模式效益,理事长胡开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合作社未来发展之路,理事长胡开文还是有自己的规划蓝图,在做好水稻印刷播种和大钵体育插秧以及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等技术服务与推广的同时,还要重点打造好稻田鳖和鳖稻米这两个品牌效益,打造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新格局,让合作社在多种经营中不断发展壮大。(县植保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