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五河三中:下好智慧教育“先手棋”,这所学校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1-09-15 11:41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大家好,我叫小飞智能机器人。欢迎您来到五河三中!”这段悦耳的问候是五河三中小创客们编辑的一段语音程序,只要手指轻触“平板”,机器人就会根据指令开启人机语音对话。

讨论、搭建、编程……小创客们自己动手,尝试着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如今,在三中的创客教室里,类似的场景正常态化发生。副校长王秀猛感叹:“以前我们是叠纸飞机、做泥巴人,而现在的孩子,却能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想象力,创造出有‘生命力’的机器人。”



五河三中许曼莉老师指导学生进行编程


2020年秋季开学,五河三中在七年级新增开设了人工智能创新教育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任课教师许曼莉对此充满了期待:创客教育融合了科学、艺术、数学等多学科知识,能够充分锻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这远比单纯课上听讲有趣得多。

“为什么刷脸就能解锁手机?”“为什么机器人能帮人类扫地?”“为什么Siri能听懂我的话?”每次上课前,许曼莉老师用几个问题,就能快速打开学生的话匣子,现实生活中的科技应用,背后都有一套底层逻辑,这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小创客们在了解原理的基础上,都想亲手试一试,做一个与众不同的机器人。



小创客们合作学习


器材搭建、信息录入、编程指令创意组合、系统数据库对比……创客教室里,他们合作学习,分工明确,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超强的动手能力常常令许曼莉惊叹不已。“有时候,学生们自己参照着书本,在没有老师的帮助下,就把一个机器人搭建起来了。”

过程中,学生们还常常会加入自己的创意想法,让机器人看起来更加炫酷,如让小飞机器人按照特定的路线来行走;让自动锄草机在锄草的同时喷水;让阅读机器人按照不同音色、音调来朗读文字……



小创客们搭建机器人


“创客教育先在七年级试点,成熟后我们再逐步推开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王秀猛表示,新时代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由传统教育模式向素质教育模式的转变,已经成为每个学校发展的必答题。

作为蚌埠市首批入选的智慧学校建设基地校,五河三中探索人工智能创新教育,逐渐搭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不仅如此,学校还以智慧课堂等教学工具为抓手,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师生减负增效。

在五河县教体局每周下发的智慧学校应用数据列表中,三中的数据总是遥遥领先,甚至居于榜首。“这是一个基地校理应做出的表率。”王秀猛很坚定,一直以来,五河三中是全县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经得住考验。智慧教学模式的引进,势必要让三中更上一层楼。



五河三中王秀猛副校长利用智慧课堂系统下载课程资源


为了让老师真正体验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学校组织教师进行系统性的信息化专题培训,帮助其强化信息化教学理念,掌握智慧教学工具的基础功能;每周的集体备课新增智慧课堂版块,通过示范教学、交流研讨,实现以研促教,以研致用;基于师生的应用数据,找寻短板所在,针对性解决提升,落实常态化应用。

目前,智慧课堂俨然成为三中老师的绝佳“帮手”。“传统课堂靠一张嘴、一支粉笔,会占用师生大量的时间,效率低下”,王秀猛介绍道,智慧课堂最大的优势就是平台上丰富的资源,可以一键调取,推送给学生,在实现课堂翻转的同时,增大课堂教学容量,拓展学生视野,满足大班教学中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正青春,在路上。在信息化时代浪潮下,五河三中坚持以生为本,顺势而为,加快教育教学的转型升级。涓滴之力必将汇聚成磅礴伟力,这所充满智慧的学校,值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