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我县“新农人”央视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10-06 17:4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下午5时整,央视农业农村频道重磅推出由《田间示范秀》栏目组于7月底在我县拍摄并制作而成的科技教育片《父女齐心养好蟹》。




该片主要讲述了小圩镇下黄村新型职业农民、五河县欢乐生态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卫如何帮扶指导双忠庙镇张滩村黄元春、黄菊父女俩解决螃蟹养殖过程中螃蟹大量死亡的难题。

片中,黄卫介绍道,自己走上螃蟹养殖这条道路完全得益于“五河螃蟹”强大的品牌感召力和我县2013年实行的“凤还巢”政策引领,在外打工10余年后,怀揣梦想,毅然决然返乡创业。创业之初,由于缺技术、少经验,遇到的问题一点也不比黄元春父女俩现在遇到的问题少,“白水求财”的困境曾一度让他几乎放弃螃蟹养殖业。后来通过参加了多期县农广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习和到浙江、江苏等螃蟹养殖基地实地考察,终于掌握了一整套螃蟹科学养殖技术体系,如今,自己养殖的600多亩螃蟹,亩均纯效益近万元。

俗话说,清水养好蟹,螃蟹大小看水草,其实这就是对科学养蟹的高度概括,这要通过定期氧化分解底改、补充Vc制剂、喷洒光合细菌和水草肥等综合措施来实现。如今黄卫不仅在养殖模式上实现了蟹苗培育、蟹-青虾-鳜鱼混养和稻蟹共作等多元化养殖模式,还带动培养出了一批像李斐一样的90后养蟹达人,真正成了农村致富带头人。

县农广校校长孙枫表示,近年来,该校立足全县种养殖业发展实际,秉持“按需办班,点餐培训”原则,成功培养出了像黄卫这样懂技术、善管理、能带动的“新农人”。未来随着像黄菊这样返乡创业的00后大学生不断涌现,今后农业科技培训的重点将更趋于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让遥控器和智能手机真正成为未来农业新农具。(县植保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