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溪镇四项机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5 15:5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一是压实创建责任制。实行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网格、网格长包户、村民门前“三包”的“五包”责任制度,并通过广播喇叭、标语横幅、倡议书和“一组一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人据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具体要求,呼吁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行列。

二是落实部门联动制。镇乡村振兴办、环境整治办和妇联统筹协调,将公益岗位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相结合,根据脱贫户的自身素质及劳动能力情况,为其设置卫生保洁员、粪污清掏员、杂物清理员等公益岗位151个,既解决了脱贫户增收问题,又带动了群众自觉参与劳动、主动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三是倡导积分奖励制。镇政府联合小溪百大超市、阿木排挡和囧茶部落等本地个体工商户开展“积分兑换券换好礼”活动,在固定期限内对全镇评为村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分别奖励超市代金券以及指定餐饮店的餐点、饮品等,有效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热情。截至目前已实现积分兑换206次。

四是创新长效监管制。镇人居环境整治办统一为改厕户印制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系卡”和“卫生厕所管护服务便民联系卡”,内容包括“五清一改”内容、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卫生厕所使用注意点、环境整治热线电话和服务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便于帮助群众及时解决问题和反映身边出现的环境问题。已累计发放“联系卡”3500余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