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本地要闻

五河县深化标准地改革助力开发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19 11:5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2021年12月15日,五河经济开发区首宗“标准地”成功摘牌,这标志着该项改革试点工作在五河县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即将竣工,比出让合同约定时间提前近4个月。预计11月份首家入园企业正式入驻,做到招商引资项目无缝对接,不让项目等厂房,建成即投产。

强化要素保障。为深入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开发区“标准地”改革、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2021年以来,五河县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开发区“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蚌埠市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在区域评估、构建出让控制性指标体系、改革“标准地”供应方式、明确承诺履约要求、探索信用监管模式等方面展开工作,探索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督、失信必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其中涉及“标准地”区域的节能评估、压矿和地灾评估、环境影响评估等9个区域评估,均由经济开发区出资完成,免费供企业使用。

落实改革成效。自2021年实施“标准地”改革以来,经济开发区累计出让“标准地”18宗、1089.12亩,有效提高了供地用地精准度和土地利用率。企业拿到“标准地”后,经承诺后就可直接开工建设,后补手续,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为项目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尽快投产、尽快达产奠定基础。同时,经济开发区还建立企业帮办网格员制度,提供从前期项目咨询、项目辅导到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竣工验收等全流程服务,实现“一个机构、一站式服务、一办到底”,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加强事后监管。经济开发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严格验收“标准地”入园项目履约情况,失信必惩戒。深化“标准地”改革与“放管服”改革、区域评估、审批制度改革、多评合一、承诺制等改革措施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改革叠加效应,改变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切实为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