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多点发力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05-24 14:47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一是府检联动,筑牢依法治理“红线”。县检察院与人社局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畅通案件来源渠道,始终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对500多家用人单位联合开展欠薪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53件,筑牢“欠薪”问题防护墙,全县末发生因讨薪引发的恶性事性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是严格把关,提升合法权益救济实效。从权利告知、损害赔偿、追赃挽损等方面强化对被害人合法权益救济。加强对逮捕必要性和社会危险性审查,对涉及被害人人数较多且社会危险性较高的犯罪嫌疑人坚决逮捕,保证刑事诉讼程序顺利进行,尽快侦破案件。今年以来,共提起公诉6件6人,为15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50余万元。

三是精准监督,争取案结事了人和。坚持权利救济与权力监督相结合,变“坐堂等案”为主动出击,帮助当事人解决诉讼中面临的困难,促进矛盾化解,提高诉讼效率。今年来,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40件,因劳动报酬得到解决当事人撤回起诉23件。

四是加大宣传,厚植依法维权的“法治土壤”。充分运用网络、广播、报刊等多种媒介载体,采取送法进社区、进工地等“走出去”形式,灵活开展通俗易懂的“融入式”宣传模式,向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广泛宣传民法典精神以及《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材料25000余份,解答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切实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引导弱势群体合法维权。(县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