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四项措施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9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抓监测。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措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严格落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五河县防止返贫监测工作部门会商制度》的要求,定期与县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配合县医保局开展慢性病鉴定工作,今年以来累计鉴定并办理慢性病证2548人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且不符合慢性病证办理条件的“两病”患者及时建档,并将相关信息录入“两病”系统,确保患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截至目前,“两病”系统共建档并录入患者46074人,其中高血压患者32339人,糖尿病患者13735人。

抓巩固。持续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从解决困难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看得了病”入手,不折不扣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和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的政策要求,巩固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两个县级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共设置乡镇卫生院14家和村卫生室195所,实现了医疗保障全覆盖。

抓签约。持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我县卫生健康实际,按照“应签尽签、自愿签约”的原则,逐步扩大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范围,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重点做好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脱贫不稳定户等困难人群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主要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截至目前,累计签约22981人,完成履约服务项目15.11万项。

抓预防。从解决困难群众不生病或少生病入手,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开展健康素养教育、地方病防治、疾病防控等宣传工作,向群众宣传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扎实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出生缺陷等疾病的发生,有效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截至目前,2022年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宫颈癌筛查12419人、乳腺癌筛查1000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436人,新生儿疾病筛查2921人。(卫生健康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