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水利局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应对

发布时间:2023-03-21 16:0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水利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溃坝、干支流堤防不决口和保城乡供水安全为目标,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努力将风险降至最低。

一是明确责任,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县水利局及时充实水利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招录9名水利专业人员充实到各基层站所,增强水旱灾害防御技术力量。同时针对国有排涝泵站、重要涵闸和中小型水库工程,明确了汛期水工程调度机制和岗位职责,进一步健全了汛期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二是加强巡查,尽早开展水利工程隐患排查。今年2月初,对全县排涝泵站、水库和涵闸运行情况进行了摸排,同时积极安排人员对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县财政专门拿出70万元用于泵站、涵闸和水库维修养护。同时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35万元用于花园湖退洪闸维护及达标建设。

三是严格监管,确保在建涉水工程度汛安全。在前期汛前检查中发现重点安全度汛隐患7个,为开口工程。县水利局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明确防汛责任人,做好度汛应急预案编制,备足防汛物料,加强汛期人员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四是贴合实际,修订完善各类防御预案。组织专业力量对樵子涧水库等26座中小型水库防汛预案和汛期调度方案进行修订;对我县唯一一处行洪区花园湖行洪区运用预案进行修订。这些预案方案的修订和完善,为有效应对可能存在的洪涝灾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是规整物资,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在汛期来临之际,水利局仓库工作人员将防汛物资进行整理晾晒并登记造册,累计盘存化纤袋8.5万条,桩木17立方米,防浪布5万平方米,铁锨1000把、吸水膨胀袋3000条和大锤72把等。为应对大汛打下坚实物资基础。

六是锻炼队伍,组建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结合樵子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县水利局联合项目各参建单位有针对性的制定了防汛抢险演练计划,拟定了演练科目,排出了演练日程。针对全县泵站涵闸多、险工险段多的实际,整合水利系统技术力量,组建两支专业抢险队伍——泵站应急维修抢险分队和涵闸应急抢险分队,共计40人。备足抢险工具、器械,加强训练,提高队伍随机处置能力,完成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工作,确保遇到险情时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七是关注水雨情,全力做好全年蓄水调水保水工作。密切关注水雨情及上游水位变化,及时调控河湖库水位。积极利用中央水利救灾资金41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水源建设、抗旱用电补助和抗旱设备采购。截至3月中旬,已完成国有及村级灌溉泵站维修改造40座,新打机井80眼,清洗老井30眼等。坚持防洪抗旱两手抓。

八是加大信息化建管,完善水利防灾减灾体系。近年通过基层预警项目和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项目新建自动水位观测站58座,视频监测站13座,新建3处水情信息展播平台和3处无线预警广播,新建及整合了42处雨情观测站点等。涵盖了我县境内淮河、怀洪新河(香涧湖)、天井湖、沱河(沱湖)等主要河流湖泊以及34座中小型水库、重要涵闸和排涝大沟的相关水雨情信息,基本实现了我县水利工程实时监测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