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社会之窗

五河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03 11:07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去年以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五河县乘势而上,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继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要事,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扎实推进“两强一增”行动,着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保障农产品供给,农业更加高质高效。保障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五河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制定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粮食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耕地面积为89740.63公顷,较2020年净增加174.33公顷。“三区三线”划定下达永久基本农田目标任务面积为77117.4889公顷,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中实际划定为77117.5182公顷,划定面积大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市级下达年度补充耕地任务260公顷,全县完成省厅备案面积264.67公顷。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田长制。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77.28万亩,同比增幅0.83%,粮食总产64.19万吨,同比增加0.31%,实现粮食产量“十九连丰”。发展优质专用粮食120万亩,高标准完成1.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巩固脱贫成果,农民更加富裕富足。“把脱贫成果巩固好了再往前走。”五河县依靠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安排各级财政衔接资金10644.2万元,实施项目27个。其中县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3300万元,较2021年增长1.54个百分点。全县组织6464名党员干部及网格员,聚焦9类重点人群,全覆盖排查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137049户590684人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健全完善12家部门会商机制,依托“大数据”分析比对,累计发布24389条监测预警信息。深入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建设完成农业特色产业园区34个,按程序完成验收到户项目1953户次,奖补资金580.2万元,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农业订单、入股分红、农业务工、土地流转等带动4203户脱贫户。全县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4%。持续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84户。发放教育补助1649.4612万元、医疗补助1680.82万元。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失学辍学。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方案》,2022年新增确权登记衔接资金投入形成的项目资产7380.12万元,累计确权登记2013—2022年项目资产60496.7万元。全县到位衔接资金1.06亿元。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强化实时跟踪监测、动态帮扶,共识别纳入监测对象831户3131人。全县无一户脱贫户返贫。

推进乡村建设,农村更加宜居宜业。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22年,五河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要求,聚焦卫生厕所、生活垃圾、农村污水三项内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县累计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6.3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14个乡镇政府驻地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新建省级美丽乡村14个。2022年9月21日—22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蚌埠市召开,会议期间与会领导观摩了五河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并给予充分肯定。荣获2022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2019年以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五河县环境空气质量位居皖北县区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