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溪镇把好“四关”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16:43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小溪镇把好“四关”,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截止11月21日,在全县率先高质量完成11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工作。

把好“宣传关”,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充分利用党员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换届工作线上宣传,其中小溪镇人民政府公众号开通《村“两委”换届》专栏推送换届相关信息,阅读量达8000余人次。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宣传广播、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选热情,引导其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营造热烈的换届选举氛围。

把好“人选关”,选优配强班子队伍。本次换届着眼于乡村振兴特别是组织振兴形势需要,注重降年龄、增学历、调结构,针对“老”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不高等问题,镇党委及时组织开展面向社会招聘村级后备干部工作,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村医等人群中把政治坚定、懂农村、爱农民的年轻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队伍。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65人,留任39人,新进班子26人。平均年龄39.5岁,比上届降低5.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36人,占比55.4%,比上一届提高32个百分点;45周岁以下48人,占比73.8%,比上一届提高29个百分点;女性27人,比上多9人。

把好“程序关”,推进换届平稳有序。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该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培训,开展调研座谈,严把资格条件,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沟通酝酿,严把选举程序,按照步骤不减、程序不省、要求不降的原则,确保选举成功。成立4个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分片逐村推进,把准关键程序,确保换届合法有效。聘请两位观察员,全程跟踪监督换届选举,确保换届程序不少,质量不降。该镇村“两委”换届工作从10月初全面启动,11月21日高质量完成11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村党组织成员51人,村委会成员43人,其中交叉任职29人。

把好“纪律关”,确保选举风清气正。该镇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召开换届纪律专题会议8次,参会人员达1000余人次。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把握思想动态。镇党委书记带头与换届候选人、离任村干部、部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谈心谈话,涉及人员达510人次。加强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隐患。建立4支换届风气督查组,常态化开展督导,严格排查风险点,及时化解风险隐患8个。签订承诺书,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候选人、工作人员、党员群众代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105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