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溪镇“党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2-05-18 14:5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小溪镇通过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大会战”行动,在全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党建+党委带动。年初召开动员会,调整完善小溪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人居环境督查组,下发年度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健全完善镇党委、村党支部人居环境整治联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形成“党委抓面、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同时,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日汇报、周通报、月调度”,及时掌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目前,全镇已经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调度会5次,现场观摩会2次。

党建+支部推动。明确各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基层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依托主题党日、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等载体,通过党员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借助远教电教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全力参与提升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镇“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率达到78%,为人居环境整治增添靓丽的底色。

党建+党群互动。建立了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包户机制,通过“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头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带动村民群众自觉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并拆除无功能建筑,让群众真正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去,实现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带头干,群众自觉干”的行动转变。截至目前,已发动3600余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塘沟清淤250余吨,规范家禽养殖自然村46个,清理乱搭乱建320户,清理废旧广告牌723个,清理无功能建筑面积2465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