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溪镇“秸”尽全力防患未“燃”

发布时间:2022-05-23 17:12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持续抓好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小溪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早抓小,“秸”尽全力,防患于未“燃”。

压实责任体系,织密防控网络。调整充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和禁烧督查、巡逻和应急处置小组,实行党政领导驻村包保制度,建立镇、村、组、户4级禁烧工作网络,所有地块包保到人、农机配备责任落实到人。镇纪委每天进行巡查督查,全镇通报当日发现的问题,织密“不能烧”的责任体系和防控网络。

强化宣传引导,绷紧禁烧之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深入农户家中发放“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签订禁烧责任书。在村部、重要路口、人员聚集等显眼位置张贴秸秆禁烧公告、悬挂条幅、涂刷标语,让禁烧政策醒目入眼。并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宣传车循环播放禁烧音频,让禁烧政策声声入耳。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悬挂宣传条幅138条,张贴禁烧公告63张,签订党员承诺书400余份、“大手拉小手”学生家长禁烧承诺书2000份,发放“致全县农民朋友一封信”4000份。

加强服务保障,确保能收尽收。积极调配机械,对外来农机手第一时间进行登记、上报,扫双码、测体温,按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建农机服务保障小分队,对各村农用机械进行预约服务上门检修,确保收割机械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小麦收割作业。建立恶劣天气预警应急方案,成立小麦应急抢收小分队,协调安排本地农机手在遇到恶劣天气时能够第一时间协助需要帮助的农户抢收粮食。

突出综合利用,强化源头管控。对地块面积较小或地形高低起伏较大的村采取秸秆粉碎还田利用,收割机械100%安装秸秆粉碎装置,就地粉碎还田;对面积较大且地形平坦的村则侧重秸秆打捆离田,由各村和秸秆经纪人签订打捆离田协议,对秸秆进行回收综合利用。加强对农机手的机械操作要求,签订收割作业承诺书,严格控制留茬高度在10cm以下。按照就近和便利原则,因地制宜设置秸秆转运储存场所,选好秸秆集中堆放点,落实防火措施,24小时人员值守,确保打捆离田秸秆全部得到妥善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