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临北回族乡“四抓”“四立”推动“十无”村居创建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06 17:0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今年以来,临北回族乡着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实做细“十无”村居创建行动各项任务,实现了“辖区治安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局面,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抓责任落实,立创建工作“好格局”。坚持将“十无”村居创建作为全年平安建设工作的主任务,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由乡政法委牵头,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临北回族乡“十无”村居创建实施方案》,成立由乡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乡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各村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行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乡党政联席会议上每季度专题听取全乡治安形势汇报,科学分析问题、精准调度力量,高标准、高规格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抓宣传引导,立社会舆论“好氛围”。积极抓好“线上+线下”双重宣传阵地,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全方位、多样化展开宣传攻势。线下以物质奖励为引导,广泛公布养老诈骗、反邪教、扫黑除恶等线索举报途径,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大力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线上利用村民心连心微信直通群,广泛转发防诈警示案例,及时向群众揭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的典型特征和手段,有效提高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利用数字利器建立起群众“指尖上的防线”。今年以来,共发放平安建设类宣传纸800余张,在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条幅40余条,制作宣传音频10部,为平安创建工作营造起浓厚的社会氛围。

抓乱象治理,立辖区治安“好环境”。在涉毒、涉邪、涉黑等重点危害社会治安领域,持续加大排查力度,建立起线索上报和包案转化工作机制,坚持线索深挖、打防结合,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社会治安事件发生;为最大限度消除夜间治安隐患,通过“警员号召、群众参与、警民联动”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夜间治安巡防,对重点路口、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实地走访排查;对环境卫生死角、交通安全隐患,由村内公益岗位人员进行日常巡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做到早上报、早清除。今年以来,全乡未发生一起重点人员失控、刑事案件、涉毒案件、安全事故等突出治安事件发生,2名邪教参与人员均已落实包保转化,目前情况稳定,辖区社会环境总体平稳向好。

抓诉求办理,立干部队伍“好形象”。坚持“党建引领、综治牵头、干警联动、群众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模式,优选退休党员、干部、教师担任村民理事会专职理事长,有效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牢牢筑起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联系村领导和包村干部主动下沉网格,对于排查到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源头防控,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乡党政班子领导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和定期回访的信访工作制度,对受理信访事项进行全过程、全周期包案化解,让群众在一件件案件办理中真切感受到幸福与温度。今年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7起,办结各类信访事项15件,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进步一提升。

截至目前,黄咀村、十里城村、新划村、段庄村4个村居已完成“十无”村居创建,下一步,临北回族乡将认真总结创建成功经验,结合各村实际,坚持不懈抓好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进一步提升“十无”村居创建覆盖率,推动平安临北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