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小麦托管促弱转壮 党建引领丰收保障

发布时间:2023-03-20 11:16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伴着渐暖的春风,皖北大地进入春季田管的农忙时节。东刘集镇乔集村大田托管的麦田里一派繁忙景象,一架“大疆”无人机及一台大型自走式施肥机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肥料追施作业。三天时间,三千多亩的小麦地作业完毕,真正显示了科技的威力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的巨大能力。

“去年秋季,我社托管了三个村近5000亩小麦,前期的耕种、底肥施用、镇压、病虫害防治、化学除草等环节,我们严格按照托管合同服务到位、管理到位。近日,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我们田间进行现场把脉,认为我社的小麦苗亩茎蘖数在45万-60万,目前均已进入生长的关键时期-拔节期,也是施肥最大效率期,需要通过亩追施尿素15斤左右来促进苗情由弱转壮。根据天气预报,近期皖北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在降雨之前把肥料追施下去,确保我们托管的小麦分蘖成穗多、壮秆抗倒、穗大粒多产量高。我们目前安排在丁湖组进行施肥作业的这架无人机和自走式施肥机,是乔集村党支部帮助我们解决资金购买的,它们的安全性比较好,速度也比较快,以往7天的活,现在3天就可以干完,省工省时效益高。可以明显看到,我们管理的麦苗生长既有质又有量,丰收有保障。”五河县利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该镇充分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等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按照“村党支部+农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努力使农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等多方受益。在推广土地大托管中,各村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签订大托管合同,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前提下,旨在解决农户分散经营难以形成规模化和弱劳力无力耕种等问题,从而实现丰产丰收,同时解放农户的剩余劳动力,消除就近或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