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河动态 > 乡镇传真

城关镇:“三个坚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8 08:57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城关镇把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工作的重点,坚持在“选、育、管”方面同步发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为民服务好、工作作风实的高素质村(社区)干部队伍。

坚持德才兼备,选好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和德才兼备,坚持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群体中选用村干部。聚焦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带头人”,13名农业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岁,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超过半数“带头人”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1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经历均超过5年,全镇有53名社区工作人员取得社工证。注重强化换届后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调研走访,做好届中分析,多渠道了解村(社区)干部在岗在位的履职情况,对不适合担任的情况视情调整,并及时做好缺额补选工作。去年以来,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8名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补充12名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充实基层干事创业队伍。

坚持教育培养,提升能力素质。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两委”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等,实现村(社区)干部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实用技能培训,线上用好党员电教远教平台资源,根据党员干部工作需求,播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精品课程;线下邀请法律顾问、农技专家、致富能手、共建单位、联建企业等,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组织开展 “皖美村支书”擂台赛,各村党组织书记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晒成绩、比干劲、展风采,激励村(社区)干部担当作为,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以乡村振兴排查走访、社区网格服务“三六六”巡防等工作为抓手,让村(社区)干部下田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帮助解决矛盾问题。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事热情。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加强村(社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村(社区)干部考勤、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定期发出督查通报,严肃查处工作不在状态、作风散漫等不良现象。今年以来已开展督查6次,发出督查通报2期,7名村(社区)干部被通报批评或扣除绩效工资。畅通职业晋升通道,鼓励和推荐优秀村干部及社区工作者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招聘考试。近年来,该镇有7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走上事业单位岗位。落实村干部待遇保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副职年度报酬均实现稳步提升。对公开招聘引进,户籍和居住地均不在村的村干部,按照相关政策进行交通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