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7 17:25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3月6日下午,县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有关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拉升标杆、埋头苦干,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委书记金胜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中原主持会议,丁云红、张斌等县领导出席。




金胜庆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县“三农”工作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三农”重点任务,牢牢把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区位优势、皖北全面振兴的战略优势、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优势以及我县在农业农村上的产业基础、治理经验等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金胜庆强调,要以“两强一增”为引领,坚决守牢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个底线,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确保粮食稳产增效;要聚焦关键重点,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实现共同富裕;要着力提升监测帮扶系统化水平,抓好项目资金管理和基层基础工作,拓展脱贫人口增收渠道;要坚持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提振农村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收入;要扎实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稳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要高规格推进乡村建设,高标准改善乡村环境,高水平开展乡村治理。

金胜庆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全面落实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保障,建立健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常态化调度机制和考核机制。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以更实的作风不断凝聚全县“三农”工作强大合力,奋力开创五河全县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中原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安排部署,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压紧压实五级书记工作责任,完善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齐心协力抓好“三农”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县委副书记张斌同志解读了五河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允武同志安排部署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重要工作事项。沱湖乡、申集镇、大新镇、浍南镇、小圩镇分别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械强农”、“耕地保护”进行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