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08-18 16:56来源:五河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字体【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能源保供专题气象服务 第8期)

[2022] 04

安徽省气象局        20220815       签发人:胡雯

 


15日傍晚至17日我省有雷阵雨并伴有强对流

18-22日大范围持续高温酷暑将再度来袭

摘要:今夏(61日至814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36天,位居全国第三位,为历史同期最多,降水量为1995年以来最少;高温少雨导致沿淮淮河以南21个市县出现重等及以上气象干旱。

预计15日傍晚至17日我省将迎来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并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受降水影响,16-17日合肥以北高温将明显缓解,合肥以南仍有高温天气。18-22日大范围持续高温酷暑将再度来袭。

预计23日前沿淮淮河以南重等及以上气象干旱范围将继续扩大;江淮之间南部至沿江江南大部分地区的农业干旱和高温热害风险均较高,对秋粮作物影响较大;电力负荷仍将持续高位运行。需防范持续高温干旱对供水、供电、农业生产、人体健康和交通的不利影响;防范高温热浪导致的森林和城乡火灾及安全生产事故。

 

 

一、前期天气气候情况

(一)今夏高温日数居历史同期首位,高温极端性强

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今年入夏以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36天,位居全国第三位,较常年同期(16天)偏多20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全省24个市县超过40天,主要位于亳州、阜阳、六安、宣城、马鞍山等地,最多临泉50天。

历年61日至814日全省高温日数变化

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极端最高气温沿淮淮北37.740.0℃,江淮之间38.041.4℃,沿江江南37.542.7℃,主要出现在812-14日;马鞍山(42.7℃)、六安(41.4℃)、青阳(41.1℃)、南陵(41.0℃)和巢湖(39.8℃)破本站记录。累计74站次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812-14日连续3天有16个以上市县超过40℃,仅次于2013年,为历史第二;马鞍山和宣城连续7天(88-14日)超过40℃,均打破本站历史记录。

区域性高温综合强度强。今夏已先后出现7次区域性高温过程,本轮81-14日高温过程综合强度为历史第五强。

 

 

 

1  1961年以来全省最强5次区域性高温过程

年份

高温过程

持续日数(天)

日均高温站数

单站最高气温(℃)

综合强

度排序

35

37

40

1966

716-812

28

59

32

3

43.3(霍山,89日)

1

1967

715-92

50

50

22

1

42.7(霍山,811日)

2

2013

723-818

27

66

43

6

42.7(泾县,810日)

3

1988

74-20

17

70

41

3

41.7(泗县,79日)

4

2022

81-14

14

74

51

5

42.7(马鞍山,814日)

5

(二)降水量为1995年以来最少,气象干旱快速发展

全省平均降水量327毫米,较常年同期(487毫米)偏少3成,为1995年以来最少,其中淮河以南偏少4成。高温少雨导致沿淮淮河以南气象干旱发生发展,六安、合肥、滁州、马鞍山、安庆、芜湖、宣城和黄山等地21个市县出现重等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霍山、和县、马鞍山达特旱等级。

二、未来十天天气趋势

降水和强对流:15日傍晚-17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5日沿淮淮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16日沿淮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17日沿淮淮河以南局部有中到大雨。18-19日淮北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2-23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

高温:15日全省最高气温3739℃,部分市县超过40℃。16-17日合肥以北高温明显缓解,最高气温3133℃;合肥以南仍有3537℃的高温天气,局部3940℃。18-22日全省高温天气再次发展:淮北地区最高气温3537℃,局部超过38℃;淮河以南3739℃,部分市县4042℃。

2 未来三天全省逐日降水预报

3 未来三天全省逐日最高气温预报

三、影响预估与对策建议

(一)影响预估

1.重等及以上气象干旱范围将继续扩大

预计15-22日淮河以南无有效降水,且有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高温天气。本轮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将达23天,结合高温范围及强度综合来看,本轮高温过程将超过2013年,逼近历史最强的1966823日,沿淮淮河以南气象干旱程度明显加重,合肥以南普遍出现重等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马鞍山、芜湖、滁州、铜陵、宣城、合肥等18个市县达特旱等级。

4 气象干旱814日监测(左)及23日预估(右)

2.高温干旱对秋粮作物有不利影响

根据对秋粮作物高温热害气象风险等级和农业气象干旱等级的预估,江淮之间南部至沿江江南大部分地区的农业干旱和高温热害风险均较高,高温、干旱叠加对正处抽穗扬花期水稻影响较大,易导致水稻空秕粒增多、结实率下降。

5 815-23日秋粮作物高温热害()、农业干旱()风险预警分布

3.高温将导致电力负荷持续高位运行

据电力部门数据,截至813日,我省电力负荷需求已经超过5700万千瓦,其中空调用电等气象因素负荷约占45%左右。预计15-2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平均体感温度仍在较高水平,空调用电量将居高不下,电力负荷持续高位运行。

4.高温及强对流天气对避暑旅游及安全有一定影响

23日前我省大部地区温度仍在较高水平,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大别山区主峰周边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温度明显低于我省其他地区,有利于避暑旅游。但15-17日强对流天气对涉山涉水避暑旅游有影响,丘陵山区出现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

(二)对策建议

1.15日傍晚-17日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需防范局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2.18-22日大范围持续高温热浪将再度来袭,重等及以上气象干旱范围将继续扩大。需防范持续高温干旱对供水、供电、农业生产、人体健康和交通的不利影响,防范森林和城乡火灾及安全生产事故。气象部门将继续与能源、电力部门深入合作,强化精准电力负荷预测工作,确保我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3.我省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等地的“中国天然氧吧”“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温度相对周边较低,可加强宣传推介,助力旅游产业发展,但需强化极端天气、突发事件背景下旅游安全保障工作。

 

附:未来十天全省天气预报

15日:沿淮淮北晴天转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江南局部地区午后有短时雷阵雨。

16日: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地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晴天转多云,局部地区有短时雷阵雨。

17日:全省阴天转多云,沿淮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

18-19日:淮北地区多云到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

20-21日:淮北地区多云到晴天,淮河以南晴天到多云。

22日: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东部多云有时阴天,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23日:淮北地区多云到晴天;淮河以南多云有时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4日:江北多云;江南多云有时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