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头盔为何沦为“摆设”

发布时间:2022-01-27 16:48来源:五河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字体【  

“骑电动车时戴头盔”已成共识,但在骑共享电单车时,明明车篓里配有头盔,但却极少有骑行者愿意戴。共享电单车的头盔沦为了摆设。
  去年12月,我市目前路面运营的多家共享电单车品牌都开始为车辆配备头盔。这些头盔通过一条防盗伸缩绳与车头相连接,市民骑行时直接从车篓里取用即可。可是,一个月过去了,路面上使用共享电单车的人不少,但骑行时戴上配置头盔的没几人。 


  记者目击:几乎无人佩戴共享电单车头盔
  昨天中午,记者在东海大道与延安路交叉口一带,发现这里共享电单车的车流量较高,附近也有多个共享电动车还车点。在约十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看到至少三十四名市民骑共享电动车从慢车道经过,但无一人佩戴车篓中配置的头盔,也没有人佩戴自己的安全头盔。
  当天下午,在红旗一路与朝阳路交叉口,在大概10分钟的时间里,有二十多位骑行者骑着共享电单车路过,但均无人戴头盔。

  骑行者为何不愿意戴头盔
  “头盔太脏了,整天风吹日晒,已经成了个灰篓子。有时还有人把用过的纸巾、喝完水的纸杯、瓶子,扔在头盔里或者车篓里。头盔太脏了。”市民任先生是骑行爱好者,共享电单车是他重要的出行工具。他说自己每次骑车前都会抽张纸巾擦擦车坐垫和把手,但懒得擦头盔,所以也就根本不想戴。“坐垫很好擦,但头盔擦起来太麻烦。”
  采访中,记者发现,卫生问题成了很多共享电单车骑行者不愿戴头盔的理由。在兴业街、延安路、工农路等路段,记者查看了40多辆停在路边的共享电单车,头盔的卫生状况确实不理想。几乎所有的头盔内部都有很厚的灰尘,有布料的部位也有明显的污渍,用手指在头盔上抹一下,可以感觉到灰尘明显的颗粒感。
  除了卫生问题,头盔伸缩绳也成了很多骑行者不愿意佩戴头盔的另一个理由。为了防止头盔丢失,所有的共享电单车企业都采取了用一个伸缩绳将头盔和车子连在一起。
  在蚌埠万达广场附近,大学生张楠解释了不愿戴头盔的原因,“所有的头盔都是用牵引线系在共享电单车上,这根绳子虽然有弹性,但骑车时仍然有束缚感和拉扯感,很不舒适。”张楠说,虽然知道佩戴头盔会更安全,但伸缩绳的存在加大了不舒适,难以适应。
  采访中,也有骑行者反映,牵引绳有点碍事,还会遮挡视线,万一发生事故不知道伸缩绳会不会产生缠绕,带来更多的隐患。也有人说,不愿意佩戴头盔是会压塌发型,有损形象。

  运营商:加大头盔保洁力度
  交警:暂未处罚,但已开始路面劝导
  记者从共享单车管理办公室获悉,主管部门已经要求各个运营商为共享电单车配备头盔,目前我市路面已经有2万多辆共享电单车配备了头盔。目前,负责车体保洁、车辆摆放是由第三方公司完成,但头盔保洁是各个公司的运维人员自己进行。
  对于头盔的卫生问题,记者联系了哈啰、青桔等运营商,各家公司运维部门负责人表示,会要求运维人员加大对头盔的保洁力度,里外擦拭。
  同时,对市民提出的伸缩绳安全问题,各家运营公司均表示,伸缩绳设计安装在骑行者正面,在安全范围内,发生缠绕的概率极低,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交警还未对共享电单车骑行者不戴头盔进行处罚,但已经开始进行路面劝导。(记者 陈瑶 实习生 张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