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会“闪”更“智能”

发布时间:2022-02-18 18:03来源:五河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字体【  

  “路口危险,请注意来往车辆。”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公山公园南广场前东海大道上的斑马线附近,过街道路有一条斑马线,除了有语音提示,夜晚路面闪光道钉还会不时闪烁,非机动车和行人均可通行。
  “以前有的车辆行驶至斑马线附近时,没有礼让行人,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现在过街设施更完备,过马路也不用心慌了。”在此准备过马路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车主纪先生表示,他是有经验教训的,被拍了好几次,一查询才知道,是因为没有礼让行人,现在有了信号灯的提示,就不会被拍了。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张公山公园南广场附近的斑马线已经升级为“智慧斑马线”,这是一种基于雷达等检测技术的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提醒装置,通过雷达、红外、视频等技术检测斑马线范围行人、非机动车通过,借助安装在道路两侧的警示设备以语音、灯光等形式,提醒主干道机动车驾驶人前方有人员通过斑马线,注意安全避让,保障通行安全。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技术管理中心主任王天利告诉记者,在没有安装人行道信号灯之前,由于机动车在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而人行横道通行行人不断,车辆常常要等待比较久才可以通过,导致该路段拥堵。为了排除交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在路段及时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并安装了红绿灯等设备,规范市民行车、行人过马路。
  “除了这一处外,我市分别还有迎宾大道(仁和集农贸市场附近)、黄山大道与解放路交叉口向东等十余处,使用效果不错。”王天利说,“待后期宣传到位、条件成熟后会考虑在其他路段陆续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