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回应行道树“滴油”

发布时间:2022-04-28 17:33来源:五河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字体【  

 近日,部分市民在城市通行时发现,在某些路段,一片片树荫下满是雨点状、油脂般的黏腻液体,踩到时有一种黏黏的感觉,路面上形成了棕黑色的污渍,既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又污染了路面。
  “我一开始不知道咋回事,那天抬头一看,原来是树上‘滴油’了。”4月24日,正在朝阳路散步的市民宋先生说,“我回想了一下,好像每年这个时间,多多少少都有类似的情况,但是以前就没今年这么明显,就没怎么注意过。这些树今年为什么‘滴油’这么厉害?”


55个路段存在树木“滴油” 

  接到市民反映后,市城市管理局立刻组织园林、环卫部门对全市各路段开展全面排查,共发现存在行道树“滴油”污染问题路段55条,具体包括:龙子湖区7条:曙光十巷、淮河路、长淮路东段、凤阳路、解放一路北段、光明街、国强路;蚌山区31条:永业路、解放路、南山路、太平街、淮河路、延安路、体育路、营市街、汉明街、红旗六路、兰凌路、荆山路、东海大道、广场五街、康民路、延安南路、虎山东路、南湖路、曹凌路、龙腾路、月明街、拥军街、悦水一街、悦水二街、望月二街、望月三街、望月四街、富民东路、明镜路、月华路、邱桥路;禹会区5条:友谊路、纬四路北段、红旗二路、朝阳路、中粮大道;淮上区10条:大庆北路、永乐路、后楼路、正街路、永平街、永安街、昌隆街、昌盛街、盛中路、盛世路;高新区2条:兴和路、文锦路。 


气温高、降水少 蚜虫病害高发

  “行道树出现‘滴油’的情况,其实是蚜虫的分泌物造成的,属于自然生物现象。”市城管局园林管理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蚜虫又称腻虫、蜜虫,大小如芝麻,是一种刺吸类的害虫,多发于栾树、国槐、碧桃、月季等树木。蚜虫的繁殖力极强,一只雌虫在春季孵化后可以产生数以亿计的蚜虫,在夏季温暖条件下,繁殖1个世代只需4—5天。 
每年春夏季是蚜虫病害的高发季节,今年春季由于我市降水总体偏少、加上气温异常,各种自然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蚜虫病害相较于往年发生更早、影响较大、病害较为严重。所以蚜虫的分泌物会像下毛毛雨一样落下来,不但影响树木生长,还会造成路面污染、黏脚,影响市民出行。“就像市民反映的一样,确实每年都会出现这一现象,但因为今年病害较重、影响较大,所以市民才明显地感觉受到了困扰。”市城管局园林管理处相关专家分析。 


清理+防治 标本兼顾

  路面难看、走路黏鞋、染车难洗……为了减少“滴油树”现象对城市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环卫部门已经将这55个路段“搓洗”干净。
  “平时我们是人工保洁为主,人行道是每三天冲洗一次,现在已经加强巡查力度,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加大冲洗力度,安排专车专人冲洗。”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对于污染较为严重的东海大道、文锦路、朝阳路等路段的人行道,迅速组织保洁人员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冲洗作业,加强冲洗力度。目前,蚜虫分泌物污染的路段均已冲洗干净。
  为防止后续“滴油”的情况对路面造成影响,环卫处还组织了各区环卫所和环卫公司,安排专人进行路面巡查,一旦发现就进行反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想要树木不“滴油”,关键还要治好病。按照“以防为主、以治为辅,防治结合”的原则,园林部门也在加大防治病虫害力度。近一个月以来,已经在对东海大道、涂山路、朝阳路、延安路、黄山大道、淮上大道、淮河游园、大庆游园等处开展了多轮药物喷洒防治,针对“滴油”的路段,也正在开展多轮重点防治。“我们将通过与各区县园林绿化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在全市形成同防同治布局,避免留死角、有反复。”市城管局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新闻网记者 郝玉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