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6-02 11:34来源:蚌埠人社 浏览量:字体【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那么,大家知道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什么吗?
快收好这份知识帖!

  什么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规定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
  ✓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
  ✓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