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档补缴费用办理时间延长

发布时间:2023-02-08 10:13来源:五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字体【  

  1月1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缴费年度提档补缴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3年3月31日。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费,是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因为以前年度缴费档次偏低或断缴保险费,希望通过提档补缴以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养老保险待遇的方式。上年度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参保群众虽有提档补缴的意愿,但在2022年12月底前未能按时办理提档补缴费手续。为满足参保群众多缴多得的愿望,现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档补缴费办理时间延长至3月31日。 
  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允许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参保人可以一次性补缴历年断缴保险费,也可以一次性选择高档次缴费标准补缴历年已缴低档次的保险费。比如,参保人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以每年800元的标准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今年3月31日前可以按照每年最高6000元的档次(其他档次也可)标准补缴以前年度的保费,即每年补差5200元乘以需要补缴的年数。 
  有意愿提档补缴的参保人员,1月28日起可以携带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村)、乡镇(街道)城乡居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提档补缴手续,办完补缴手续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皖事通中“安徽税务”进行缴纳。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市城乡居民参保人数173.76万人,参续保缴费人数95.76万人,人均缴费水平729.72元/年,发放养老金45.52万人。(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李威 范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