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物业费缴得“明白”吗?

发布时间:2021-11-29 11:17来源:五河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人防办)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业主和物业管理方的矛盾冲突屡见报端。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缴纳物业费用和小区应有的环境、安全等不成正比。物业费用缴的不清不楚,小区环境每况愈下,有的业主以拒绝缴纳物业费作为反抗方式。而长期拖欠物业费,与物业服务质量下降形成恶性循环时,对那些主动缴物业费的业主是一种不公。记者了解到,近日我省下发通知,根据国家部署采取措施加大物业服务收费公开力度,让广大居民明明白白消费。对于不按规定公示的物业企业,将查处曝光违法行为。 



你的物业费缴得“明白”吗? 物业费缴了,小区环境没改变


  对于自己每年缴了多少物业费,这些物业费都用于何处等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市部分市民。“每年到缴费时间,都是物业人员上门收。我也不记得多少钱,大概1000多块钱。只记得物业催得急,还说交得早会奖励两桶油。”市民刘女士住在我市一老旧小区。
  可是刘女士每次缴完物业费后就觉得有一点后悔。“物业费是缴了,但小区环境没有改变,小区管理仍是不到位啊!每天晚上回来的晚一点,车位就没有了。车子停在小区里,被划了好几次,去看监控,要么是那么短时间没有拍到,要么是没有监控。楼下的垃圾桶,臭味熏天。”刘女士细数了很多物业管理上的缺陷。她说,像他们小区,不交物业费的人有很多。之所以她每年缴纳物业费,是不想和物业扯皮。
  “与老旧小区相比,其实新建小区的问题更多。”市民吴先生说,入住前,物业说的“天花乱坠”。结果,真正入住了,才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小区服务跟不上,公共设施坏了几个月没人修……业主所缴的物业费用都用到哪去了?因为物业管理跟不上,居住体验也大打折扣。那些业主为了表达心中的不满,很多人只能通过拒缴物业管理费这种方式了。 



畅通投诉渠道 对物业企业进行优胜劣汰


  针对物业管理上存在的一些乱象,安徽省下发了《关于开展“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采取措施,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按照《通知》规定,各市(地)要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在住宅项目内显著位置,采取公示栏、收费清单、电子滚动屏等方式,公布物业服务、停车及其他有偿服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各市要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订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规范,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等具体要求,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要加快推动电子平台(系统)建设,为物业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提供保障。
  对此,我市是如何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监管呢?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科了解到,今年4月1日起,我市正式施行的《蚌埠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更是加大了“马力”。《办法》明确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进行服务,规范公示公开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共收益等情况。县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也可以通过日常考核、专项考核、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强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
  而我市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也在持续推进。如今,我市涵盖政府管理、房屋信息、业主信息、企业信用、业主委员会运行、维修资金管理等模块的智慧物业信息化平台已投入运行,目前正在进行企业信息录入,全市231家企业,已录入168家。
  物业管理看起来是“小事”实际上却是一件“难事”,要解决物业管理难题,必须各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按照规定,小区内公示栏都有投诉电话,如各区物业办公示公开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公共收益、财务收支等情况。”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李晓伟表示,目前对各区物业服务企业的检查和考核也日趋严格。通过物业信用管理,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优胜劣汰。比如通过评选,评出前十名和后十名,对后十名的物业服务企业限时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对其进行强行清退。下一步,将督促各区主管部门,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考核工作,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和企业退出机制。(记者 何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