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维基金如何花? 共同算出“清白账”

发布时间:2023-02-06 10:28来源:五河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人防办)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一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因历史欠账多,长期失管失修,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消防设施缺失等问题频出。日常的“缝缝补补”已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而一旦涉及申请使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以下简称共维基金),资金不足、业主意见不一等又成为“老旧小区换新颜”面临的难题。
  近日,有市民在蚌埠发布·新媒问政平台反映,龙湖春天小区的共维基金将用于消防维修改造及绿化恢复,但这一情况部分业主并不知情。对此,东升街道表示,前期在龙湖春天小区已公示五日,相关程序均按照共维基金的使用要求正常进行。针对部分业主意见,该工作现已经终止,待该小区业委会规范成立后,由业委会、物业公司和街道社区共同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提升居民居住体验。


小区基础设施维修能否动用共维基金?

  记者了解到,龙湖春天小区第一批居民于2007年入住。近年来,因为小区的设施设备年代较久,部分居民反映地下消防主管道老化,存在安全隐患。
  在采访中,小区管理维护方面的责、权、利等是否公开透明,共维基金使用是否合理,小区大部分业主是否知情,上述问题是部分居民对于此次使用共维基金所存在的疑虑。
  那么,共维基金怎么花,哪些设施的维修可以动用共维基金呢?
  2021年4月1日实施的《蚌埠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发生下列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可以按应急维修程序直接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电梯运行系统中涉及的设施设备损坏无法使用的,或存在安全隐患并由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出具书面意见的;消防设施设备发生故障无法使用的,或存在安全隐患并由消防管理部门下达消防监督检查记录或者出具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屋面和外墙损坏、渗漏、排水设施破裂、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经居(村)民委员会核实的;经其他主管部门认定的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
  “我们收到居民反映后,及时进行了跟进和调研。小区的消防设施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东升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湖春天至今未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第十六条,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建立紧急维修事项清单,符合清单内容的,业主委员会可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尚未产生业主委员会的,由街道组织代为维修,并从维修资金中列支相关费用,该举措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也就是说,按照相关规定,在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如果需要使用共维基金,可以启动应急程序。
  对于此次共维基金的使用,由龙湖春天小区物业公司牵头,东升街道配合,通过应急程序并联系公共维修基金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按照蚌埠市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中心要求,同时在安徽省政府采购网和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注册且招标公告,并将信息挂在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
  最终,龙湖春天小区维修预算经江苏大洲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审核,自2022年8月11日—2022年8月16日在龙湖春天小区公示五日。在公示期间,辖区街道社区并没有收到居民反映关于共维基金使用问题。


让房屋“养老钱”用得更令人信服

  近日,龙湖春天小区共维基金使用项目正处于公开招标阶段。东升街道同时也收到了关于部分业主代表提交的《关于反对使用龙湖春天维修基金进行龙湖春天小区(B、C、D)消防维修改造及绿化恢复项目的意见书》。
  共维基金用不用,如何用,不少居民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动用共维基金,有明确清晰的程序,而我们业主一般对这样的程序不了解,如果物业公司或有关部门不按照程序进行,业主也难以知情。”小区业主陈先生表示,有的业主认为“小区维修”应该用物业费,而不是共维基金。
  “我觉得,在使用共维基金上,需要业主知晓自己的权责,明确自己的权责,主动参与小区公共事务,街道社区应积极推动小区业委会的成立。物业公司通过日常的规范服务,取得业主信任,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如此良性循环,才能将小区建设得更好。”市民王女士认为,作为小区业主,只要将共维基金用在“刀刃”上,她都非常赞成。
  按照《蚌埠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规定,业主大会共同决定事项涉及14个方面的内容。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筹集专项维修资金;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等3个事项的,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使用共维基金,必须建立相互信任的机制,使房屋“养老钱”在解决诸如消防设施维修问题时用得让人信服。东升街道负责人表示,东升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针对部分业主意见,已多次召开业主见面会,广泛听取业主意见,现已紧急约谈物业公司和第三方招标公司,并要求停止招标。在龙湖春天小区规范成立业委会后,由业委会、物业公司和街道社区共同推进共维基金使用的相关工作,真正让房屋“养老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明白处。(蚌埠新闻网记者 何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