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启动年度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年度复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2 16:27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切实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在动态调整机制下公平公正高效运行、精准保障。日前,县民政局启动2022年度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年度复核工作。

复核工作按照动员部署、集中复核、审查复核、信息维护四个阶段进行。根据规定,凡持有五河县户籍,2022年3月31日前审批正在享受的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待遇的家庭和个人都是此次复核的对象,复核截止时间7月30日。复核工作将按照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重新审核确认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将不符合条件的取消保障待遇,做到应退尽退;按照低保“整户施保”的政策规定,重新梳理低保家庭人员保障情况,对符合“整户施保”的按户纳入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对低收入家庭中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三级智力残疾人、三级精神残疾人以及重特大疾病人员,不符合“整户施保”的,全面落实“单人保”政策;按照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足额落实保障待遇,确保7月底前审批确定享受人员、发放金额等数据与系统数据一致。

为加强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复核工作要求对月人均收入超出低保标准的享受低保待遇的建档立卡脱贫家庭,有疾病人员或残疾人员,以及低收入家庭暂不取消低保待遇,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要严格落实安徽省城乡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要按照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规定,规范各个环节,落实保障对象长期末端公示,设立监督举报热线电话,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县民政局将对各乡镇年度复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