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吉林疫情仍处于发展状态、三针疫苗接种可有效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后的病死率……权威回应!

发布时间:2022-04-08 09:01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量:字体【  

  4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快字当头,加紧推进重点地区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各地要加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储备,提升规模性疫情处置能力。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 


上海和吉林疫情仍处于发展状态
  3月1日-4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76455例,波及29个省,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
  3月中旬以来,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此前疫情较为严重的5个省市中,广东、山东、河北等均呈现向好态势,但上海和吉林疫情仍处于发展状态。
  ·上海市疫情处于高峰期,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90000例,发生较多的社区传播,并外溢到多省多市,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吉林省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60000例,长春市疫情持续进展,仍处于高位;吉林市主城区疫情波动下降。 


接种疫苗是降低重症、降低死亡的最好措施

  吉林一所定点收治新冠病人的医院,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中,接种疫苗两针的比例仅为15%左右,和全国的接种水平相差还是很大的。重症患者也确实出现了高龄未接种疫苗和高龄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特点。
  奥密克戎变异株除了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还有传播过程隐匿,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后期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降低重症、降低死亡最好的措施还是接种疫苗。 


在疫情防控的状态下要解决公众正常的诊疗需求,尤其是重危患者的救治
  疫情期间,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看病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且采取一系列手段保证这些病患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联防联控机制强调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出相应的要求:
  ·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医院病房以及妇产科要有相应的应急区域或者缓冲病区,解决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重危患者的救治问题。
  ·要求各地统计孕产妇、透析人群、放化疗人群的基本底数,把本底摸清楚,建立台账,使这些病人得到有效跟踪随访,需要救治时能得到及时救治。
  ·对慢性长期用药患者要安排就近的医疗机构给予相应药物处方,包括一些慢性病患者,建议结合病情可以延长到12周的处方,并提供上门送药服务。 


奥密克戎危害性高于流感,三针疫苗接种可有效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后的病死率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所谓流感,尤其对未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香港特区数据显示,目前110多万感染者,死亡8000多例,病死率是0.7%,这个病死率远高于流感的病死率。另外,香港疫情数据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种与否与病死率关系密切。从香港病死人群数据看,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种一针的病死率0.96%,接种两针的病死率是0.14%,接种三针的病死率0.03%。从这些数据来看,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 


花粉过敏不属于接种疫苗的禁忌
  到了春季鲜花盛开的时候,有一些过去有花粉过敏症史的人开始发病,包括眼睛痒、打喷嚏、咳嗽,严重的还会出现哮喘合并症,有一些措施可以预防花粉过敏症发生,包括戴口罩、远离花粉环境。如果正在发生花粉过敏的也可以采用一些药物缓解症状。新冠疫苗主要有五种禁忌证,花粉过敏不属于接种疫苗的禁忌。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如果正处在花粉过敏急性发作期,尤其是出现严重合并症的,建议缓种新冠病毒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