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夏季)

发布时间:2013-07-01 00:00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字体【  

——2013年6月25日在五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五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常言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3年上半年工作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预计,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9亿元,可比价增长15%;完成财政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8.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707元,同比增长1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强化工业企业服务,狠抓工业运行调度,全县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上半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36.7%;新增规上企业7户;41家企业产值超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用电量1.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5%;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73%。
    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持续高位运行,贷款增幅稳居全省前列,农村商业银行改制顺利推进,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5.82亿元,同比增长41.2%,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用更加凸显。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实行重点项目督查与机关效能联动,定期观摩、通报,全县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上半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同比增长30%;66个市“34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共完成投资56亿元。围绕国家投资导向,积极编报项目12个,争取中央及省级专项资金1.8亿元。
    坚持全员招商,推进专业招商,突出以商招商,全力构建立体招商网络。上半年,全县实际到位县外资金35.04亿元,启新医疗器械、利尚服饰等10个亿元以上项目相继开工。全县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重点在谈项目20个。
    (三)城乡面貌逐步改善。坚持以大拆迁推动大建设,以大建设促进大发展。羽绒厂及周边地块、旧县湾地块等征迁项目全面启动,上半年完成征迁面积41万平方米,交付净地7000亩。坚持拆迁先拆违,组建城关、头铺、朱顶、沱湖四个乡镇行政执法管理队伍,延伸查违控违范围,拆除违法建设6万平方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33个,规划总面积406万平方米,上半年已销售商品房36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51万平方米。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新开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续建项目7个,完成投资5.6亿元。
    美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规划引领镇村建设,全面加强乡镇镇区美化、绿化、亮化及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国省道沿线乡镇文明创建工作取得较大成效。编制完成全县村庄布点规划,以及30个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头铺八岔、新集李八、朱顶梁巷等示范村带动作用明显。
    (四)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小麦高产攻关示范工程,夏粮总产3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预计,上半年农林牧副渔业实现总产值28.9亿元,同比增长5%。土地流转有序推进,新增3.4万亩,全县累计流转土地达41.17万亩,土地流转率为35%。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现代牧业奶牛存栏2.8万头,秋实草业规模效应、生态效应、辐射效应日益增强。实施菜篮子工程,新增连片设施基地1500亩,新增设施蔬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11个。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合作社已达265个,带动非成员农户3.5万户。
加强涉农项目整合,浍南年庙、小圩朱洼、申集马集等农水林网综合示范区初具规模。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除涝面积44.2万亩,新增及改善灌溉面积25.1万亩,有望在全省“江淮杯”评比中取得较好位次。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就业再就业政策和各类社会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城镇新增就业4273人,城乡累计参保45万人次,实现应保尽保目标。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寄宿制配套工程与学校标准化建设进展加快,学前教育机构建设得到加强,城乡办学条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申请专利330件,实现发明专利转化33件。公立医院改革初见成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0%以上。“安徽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提升。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信访积案妥善化解,全县社会发展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民生工程全面实施。省市39项民生工程与县政府十件实事序时推进,3.04亿元的县级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廉租房与公租房等建设类项目如期开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等资金补贴类项目发放到位,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人民武装、审计、统计、民族宗教、供销、档案、外事侨务、地方志、人防、老龄等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发挥了较大作用。
    (六)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落实国家及省、市改进作风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反效能建设“五条禁令”行为,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并定期报告工作,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正在逐项办理。狠刹公款吃喝风,“三公”经费同比减少31%。推行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制度,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困难比预想的多,成绩比预期的好。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战线的广大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向离退休老同志、各级干部、外来投资者,向驻五各单位和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五河改革、发展与稳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五河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产业结构不优、企业规模偏小的问题依然存在;财政增收压力加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土地、融资等制约瓶颈有待进一步化解;少数干部状态不佳、思想不够解放、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3年下半年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县工作,进一步找准定位、统筹布局、整合资源,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四化”同步为方向,以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城乡共建为抓手,做大经济总量、加快转型升级,确保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推动工业强县新跨越。坚持“夯实大平台,带动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实现大发展”的工业强县思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招商引资企业扩大投资、提高产能,扶持地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继续实施企业贷款贴息政策,着力解决好企业融资、用工、用水、用电和配套等问题。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年内再新增10户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保持在30%以上。
    构筑发展载体。城南新园区是五河今后工业发展、招商引资最重要的平台。要立足产城一体化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配套。加快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和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7月份全面启动5平方公里核心区、10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南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对未达到合同约定投资强度、导致土地长期闲置或批而未用的,要认真开展清理,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使用效益。探索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引导投资较小的项目进入乡镇工业集中区。加大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投入,实施华芳纺织周边等路段三水管网及绿化工程建设,实现惠民路、龙岗路等园区内道路全面绿化亮化。优化园区工业与商业用地配比,引进综合商贸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园区商贸服务水平。
    主攻重点项目。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第一”意识,着力谋划、包装、先期运作一批优势项目,加快形成项目间的梯次跟进、优势互补格局,力争下半年有1-2个项目成为亮点工程。认真实施省“861”和市“3461”项目行动计划,加快县内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
    推进招商引资。加强政策、产业、企业针对性研究,探索定单式、个性化招商引资政策,逐步实现由“带着客商找项目”向“带着项目找客商”转变。严格招商项目鉴别,加强投资风险评估,确保项目质量。再掀招商引资高潮,年内举办1-2次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促进企业快签约、快开工、快建设,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过百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
    (二)加快城乡共建新步伐。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我们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做大县城,做活集镇,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强化征迁控违。加强项目征迁调度,完善县级领导牵头推进项目征迁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年度征迁任务,确保全年征迁面积80万平方米,交付净地10000亩。加强城市规划区及各乡镇建房管理,严控各类违法建设,严查小产权房开发。加快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年底前竣工商品房70万平方米、安置房60万平方米。
    完善基础配套。加快推进消防大队新址、花木王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年底前建成龙河景观带、龙湖公园,西环线道路及桥梁工程、青年南路新浍河桥竣工通车,城南六期道路建成投入使用,国防路北段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完善城乡交通体系,实行五蚌线城际公交化运营,升级改造县道20公里,加快徐明高速、园集大桥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104国道改线、蚌五泗高速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提升发展活力。通过整合资源,做活土地文章,强力推进乡镇集镇改造开发,完善城镇承载功能,年内各乡镇力争启动1-2个商业开发项目。统筹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坚持把中心村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人口向城镇迁移、三产向城镇集中。加快小溪、临北等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提升乡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实现三农工作新突破。突出抓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81万吨以上。以项目引领农业发展,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土地流转。全年有序流转土地12万亩,建设万亩土地流转示范片。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提质转化,积极帮助天麒面粉申报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促进现代牧业液奶加工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扶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动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上台阶。加快推进沱湖螃蟹、沟东酥梨等种养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种、养、加一条龙发展模式。
    加强美好乡村建设。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发展目标,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打造10个可学可看、典型带动的重点示范村,全面完成新集李八、头铺八岔和朱顶梁巷等示范村建设任务。围绕将朱顶镇打造成为“特色旅游小镇”目标,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启动部分景点建设,逐步扩大现代牧业的辐射和影响力、带动力。
    (四)构建社会管理新局面。继续坚持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足额保障民生工程资金投入,加快工程类民生工程建设调度,进一步规范补贴类资金发放行为,圆满完成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确保城南中学秋季开班招生,漴东小学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就业再就业政策受益范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860人。拓展医疗保障范围,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医疗补助工作。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补差标准年人均同比提高10%。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好数字电影院建设,建成城市规划馆和博物馆。加强计生服务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建立健全公共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提高舆情管理水平。全面排查和整改各类事故隐患,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五)增添持续发展新动力。破解用地“瓶颈”。土地是经济增长的关键资源和重要载体,是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焦点所在。要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复垦整理力度,有效开发城乡闲置土地,加强国有土地储备,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要集中精力、人力和财力,加大土地增减挂和置换工作力度,确保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围绕创建全省第一批“优秀金融生态县”目标,完善政银企对接制度,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有效扩大信贷投入,全年新增贷款13亿元以上。积极开展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等“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激活内资,为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加快农村信用联社改制步伐,确保农商行年底前挂牌运营,将单户贷款投放额度提高至3000万元以上。
    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热点和难点事务公开力度,切实增强政府权力运行透明度。积极探索企业注册“一表通”改革,不断巩固和完善审批职能归并成效。严格规范企业执法检查与费用征收,杜绝吃拿卡要行为。扎实开展国省道沿线及乡镇镇区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加大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强化城区主干道交通秩序管理, 严查违规停车、占道经营,尽快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乱无序问题,提升五河对外开放形象。
    (六)打造务实政府新形象。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对政府工  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努力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培养干成事业的志气、攻坚克难的勇气、过硬本领的底气、清正廉洁的硬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营造加快五河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增强执行意识。坚持崇尚实干、杜绝空谈,强化科学调度,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完善工作绩效考核,严格督查督办,决不允许在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增强效率意识。实现弯道超越,必须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实干快干。凡是研究决定的事项,要不争论、不等待、不观望,迅速执行到位,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取快发展。谋事干事、重在成事,要强化结果第一意识,努力形成“乡镇比发展、部门比服务、项目比进度、指标比位次”的良好局面,全面促进行政效率“加速提档”。
    增强责任意识。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各级领导干部面对新问题、新任务要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多一点激情,少一点萎靡;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迎难而上,不回避、不退缩、不推诿,在处理复杂问题中提升能力、成就事业。
    增强廉洁意识。廉洁是公信力的基石。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制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扎实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看到成绩,我们由衷欣慰;对照目标,我们倍感压力。让我们在中共五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倾全县之力打造五河经济升级版,为开创五河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