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草头---苜蓿

发布时间:2020-02-01 07:40来源:系统 浏览量:字体【  

在五河县朱顶镇有近十万亩草原,种植着大面积的苜蓿,被称为“皖北草原”。每到春夏之交,苜蓿一片碧绿繁茂,紫色的苜蓿花盛开,引来无数蝴蝶白鹭,游人纷至。
五河朱顶的苜蓿是一种牧草以“牧草之王”著称,不仅产量高,而且草质优良,人畜均可食用,苜蓿还被称为神奇草头,苜蓿成分的营养保健功能将是21世纪食品开发的重要领域。
苜蓿作为一种天然碱性食物,含有大量的苜蓿叶蛋白,膳食纤维,活性多糖,皂苷,黄酮,维生素E,硒,叶黄素等天然活性成分,其营养保健功能及其所含的生理活性已成为营养保健及提取药品的宝贵资源。可作为保健疏菜食用营养价值极高,具有清脾胃、利大小肠、下膀胱结石的功效。苜蓿含有最丰富的维他命K,成分之高,驾乎一切蔬菜之上。其他如维他命C、B也相当丰富, 苜蓿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因而可作为治疗贫血的辅助食品,苜蓿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成分,可治疗恶性贫血;此外,苜蓿还含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民间常用来治疗胃病或痔疮出血,有些验方用它来治胃或痔、肠出血。苜蓿中含苜蓿素和苜蓿酚等物质,有止咳平喘的作用,对支气管炎有一定疗效。苜蓿中含有粗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有助于大便及毒素的排泄,防治大便秘结和肠癌。苜蓿中所含的苜蓿素能抑制肠道收缩,增加血中甲状腺素的含量,可防止肾上腺素的氧度抗癌作用,因此苜蓿被开发做成多种绿色保健品。
苜蓿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似三叶草,耐干旱,耐冷热,产量高而质优,又能改良土壤,苜蓿的嫩芽又可以作为蔬菜和保健品食用,因此被广泛栽培,但苜蓿主要用制干草、饲料或用作牧草。
苜蓿的原产地并不在中原地区,它是在汉代由“西域”传入中原地区的。西汉的张骞分别在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两次出使“西域”,加强了内地同“西域”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苜蓿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传入中原地区的。金花菜的原名就是苜蓿,属豆科植物。各地有野生,亦有栽培。江苏苏州等地将其嫩苗腌作菜蔬,叫金花菜。经常食用苜蓿素可平衡人体的酸碱值,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美食,
苜蓿的吃法,当然以新鲜为最佳,而且味亦隽美。在朱顶草原新鲜的苜蓿,四季皆有,即使在寒冷冬季也有出产。不过由于气候和土质的关系,有时苜蓿极嫩,有时候苜蓿就极老。真正好吃的季节当以春季苜蓿为佳。将苜蓿拣去老梗黄叶洗净后,用旺火重油炒食味极鲜嫩。苜蓿冷吃,也别有风味,草头的汁液,比其他蔬菜更清凉可口。在农历二月上旬摘苜蓿叶茎的前三四节,清水冲洗干净后,开水焯熟,再入凉水浸泡十余分钟增加鲜味,而后用手轻挤除部分汁液。后将备好的小葱花、姜丝,热油浇过后加食盐、醋及蒜泥等调味品,调匀入味后既可食用。味鲜美,爽口清脾,是家庭餐桌上很好的一道小菜儿,邀三五好友一起欣赏皖北大草原、喝酒亦是乐趣无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因苜蓿属渗利之品,故不宜久食多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