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时 间:2021-8-12

嘉 宾:县委常委、五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徐立民

摘 要: 近年来,五河县坚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谋划《五河县十四五棚户区改造规划》,共谋划城关镇北地块、百花电影院地块等棚户区改造征迁项目13个,涉及房屋征迁约7684户,征迁面积约96.05万平方米;谋划安置房建设项目9个,建设住宅约7752套,建筑面积约104.14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五河县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生产生活质量,进一步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预计受益人数可达3万人。

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五河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五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徐立民,欢迎您!

徐县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借今天的机会,通过蚌埠电视台与大家探讨交流,同时也欢迎大家积极为五河的发展献言献策和提问,我们将尽力解答。

主持人:其他上线嘉宾还有五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从磊、五河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卢斌、五河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刘先勇,欢迎你们!


话题一

主持人:徐县长,您好!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五河县经济社会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有了较好地改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水韵独具最美皖北水乡建设基本成型。我们知道,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五河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情况。

徐县长:好的,主持人。棚户区改造是新形势下国家提出的提升困难群体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关注民生、惠及百姓的重要民心工程。“十三五”期间,五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工作,认真贯彻省市部署决策,将棚改纳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抢抓机遇、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棚改工作取得了实效。十三五”期间,我县共实施北大沟治理区域地块、原县委地块、河口地块、花木王等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8个,征迁房屋122.4万平方米10616户;建成小方安置区、花木王安置区、金海商城、顺河府、花园新村等安置房小区13个10422套;回迁安置12314套。十三五”期间,通过棚户区改造,群众居住条件获得跨越式改善。一方面彻底解决了棚改居民吃水难、如厕难、行路难等困扰棚户区群众多年的生活难题,大幅提升了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另一方面城市功能面貌实现全方位转变。从规划建设农贸市场,扩建县医院、中医院,引进五和医院,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街头绿地等基础性项目,到建设规划馆、博物馆、道路交通等功能性项目,为市民的生产、生活、休闲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从整治北大沟、玉带河、漴河、淮河,到打造新浍河公园、滨河公园、淮河风光带,兴建民歌广场、遗址公园、城西公园等历史文化片区,真正让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赢得了“水韵独具最美皖北水乡”的美誉。


话题二

主持人:通过徐县长的描绘,我们可以看到十三五期间五河县棚户区改造切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完善了城市整体功能、真正惠及广大老百姓。那么请徐县长再给我们说说,下一步五河县政府在棚改方面有什么安排和计划?

徐县长:好的,主持人。我们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省市相关要求,坚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谋划《五河县十四五棚户区改造规划》,共谋划城关镇北地块、百花电影院地块等棚户区改造征迁项目13个,涉及房屋征迁约7684户,征迁面积约96.05万平方米;谋划安置房建设项目9个,建设住宅约7752套,建筑面积约104.14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五河县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生产生活质量,进一步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预计受益人数可达3万人。

2021年,我县计划实施城南5号(柿马)地块二期、城南6号(花园)地块、城南7号(屈台)地块等地块征迁工作,改造户数2400户,征迁房屋约31.2万平米。原县委地块安置房项目、书香学苑安置项目、花园安置房等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月泉湾小区二期、西凌安置房三期、东凌安置房等项目,完成月泉湾小区回迁安置。


话题三

主持人:通过徐县长的介绍,可以看出,五河县政府在棚户区改造中的力度还是很大的,蓝图已勾画出,关键在实施。那么,五河县政府如何保障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请您再给我们说说具体有哪些措施。

徐县长:好的,主持人。为完成棚改目标任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一是以人为本,形成共识。县委县政府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在摸清待改造棚户区底数的情况下,优先改造连片规模较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要求迫切的棚户区。在房屋征迁、安置房选址、户型设计、功能配套等全程引导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欢迎群众监督。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尊重群众意愿、依靠群众力量,营造社会广泛参与支持、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优化布局,提升品质。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科学合理确定棚户区安置住房布局。坚持配套设施与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合理配建安置住房小区商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优化安置房规划布局,完善配套,提升品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推进实施。

三是完善制度,保障实施。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动,做到政策制定、谋划启动、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舆论宣传、政法保障“七个到位”,确保工作细致严谨、环环相扣、协调联动。成立项目工作小组,任务分解到组,划片包干,实行人员包保,挂图作战。细化每户的工作方案,一户一案,因户施策。为保证工程质量,我们建立严格的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严防“豆腐渣”工程,对质量安全问题实行“零容忍”,让棚户区居民住上优质房、放心房、满意房。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借鉴其他市县做法的基础上,我县还积极尝试与省投集团合作,共同推动我县棚改工作。同时,积极探索EPC+F等新的建设模式,探讨合作改造可行性,进一步保障棚户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话题四

主持人:徐县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感觉五河的棚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做的扎实有力。但对于棚改中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五河如何处理的呢?

徐县长:县委、县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我们专门成立信访维稳工作组,热情接待群众,对反映的问题及诉求做好登记、调查;成立综合组具体处理业务工作,对问题提出处理方案,认真办理。近期,我们对征迁遗留问题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梳理中发现的超期未安置问题认真排查、摸底,分别成立了CH01-02地块、碧水花园地块、老酒厂地块等专项工作组,解决对应区域内超期未安置问题。目前,老酒厂地块拆迁公司已进场,酒厂厂房已拆除完毕,正在进行其他地面附属设施拆除;碧水花园地块安置房、酒精厂地块安置房已主体封顶;CH01-02地块安置房已基本完成回迁安置,群众回迁安置有序推进。

主持人:棚户区改造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大局,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关注、理解与支持。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五河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五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更好。

徐县长:再次感谢直播期间给我们提问留言的观众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作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一个努力的方向。对于没有现场解答到的问题,我们会线下进行梳理,并安排相关部门,一一作出回复,谢谢大家。


问题答复:

1、张先生:头铺镇花园村有没有拆迁计划?

答复:经与来电人联系确认,来电人咨询的问题为“花园安置小区什么时候能开工建设”。花园安置房建设是五河县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五河县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的安置小区,用于头铺花园村和部分屈台村的回迁安置。目前,项目施工图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工程造价单位挂网招标,预计年底前可开工建设,请广大群众放心。

2、王先生:冯刘村土地被现代牧业承租,租金从2019年就没有按时支付。

答复:经核实,来电人反映2019年秋实草业租金实为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这一年度的承包费用。截至目前,此年度的承包费用已经分两批(每批次为325元/亩,合计650元/亩)打卡发放到位,因银行打款时未标注“承包费用”,导致农户不知卡内款项明细。现已与来电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如其还有疑问,可携带身份证和存折(或银行卡)到头铺镇政府,头铺镇将安排工作人员陪同其到银行打印流水账单,核对承包费发放情况。

3、刘先生:中兴市场脏乱差如何整治?

答复:为改善中兴菜市环境及周边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目前,五河县已启动中兴菜市场迁建工作,正在进行前期摸排。近期将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测绘等工作,争取尽快进行迁建。

4、朱先生:城关镇淮五村杨树落叶严重,是不是有病虫害?

答复:据县林业部门监测调查,前段时间危害该地段虫害为杨树舟蛾,五河县林业局已于7月底8月初采用机载雾炮施药对全县杨树食叶害虫危害较重的区域(包括该地段)有效防治,压低虫口密度,抑制住虫情爆发态势。

5、宋先生:花园新村不动产证什么时候能办?

答复:目前,花园新村小区的总证正在办理之中,预计2022年1月底前,业主可携带相关材料到五河县不动产中心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

6、黄先生:化肥经销商随意涨价。

答复:化肥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来电人反映的问题应由双方当事人自行协商解决。五河县工作人员已联系来电人黄先生,黄先生对解答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