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社会经济 招商引资
发布时间:2021-10-12 09:16 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时 间:2021-10-12

嘉 宾:五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成

摘 要:五河县工业发展情况;招商引资情况

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五河县人民政府,我们邀请到了副县长陈成同志为观众朋友们答疑解惑,欢迎陈县长。

陈县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今天其他上线嘉宾还有五河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莉莉、五河县商务局副局长赵亮、五河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唐中书,欢迎你们的到来!


话题一

主持人:陈县长,近些年五河工业发展日新月异,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五河县工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陈县长: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五河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核心工作,全县工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工业产值方面,今年1-8月份,五河县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8.5亿元;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3.4亿元,同比增长9.5%,位列全市第三。在工业投资方面,1-8月份,累计完成47.73亿元,同比增长14.29%;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8.53亿元,同比增长5.16%。在企业入规方面,建立33家拟入规企业培育库,协调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已完成超锂电池、云旺纺织、顺鑫异型管、井然机械、兴捷纺织等9家企业入规,总数达155家。


话题二

主持人:听了陈县长的介绍,可以看出五河今年工业发展依然向好,那么,五河促进工业发展有哪些特色做法?

陈县长:好的,主持人。一是我们在落实政策强保障上下功夫。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级惠企政策,年初推动出台《五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中小企业达产增效扶持政策的通知》(五政办〔2021〕3号),累计兑现符合条件的9家企业370余万元奖补资金。落实好《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产留工奖补措施的通知》(蚌疫情防控〔2021〕2号)政策,兑现符合条件的10余家企业奖补资金104万元,支持企业稳产留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我们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推进产业强县,主体是企业,落点在企业。按照推动“小升规、规入新、新上市”的路径,大力实施四个工程。规上企业培育工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抓好临规企业培育升规,确保完成净增规上工业企业目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减排增效,挖潜充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梯队成长机制,用高科技打通产业堵点,疏通发展脉搏。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围绕纺织、机械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通过内培、外引,全力打造一批大的、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产业链发展,形成乘数效应。上市企业培育工程。集中各类支持政策合力,做细做实基础工作,加快形成“储备一批、辅导一批”的动态梯次推进机制,全面提升企业上市的温度。

三是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抓手,优化升级包保联系机制,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重点解决企业资金、用工等难题。1-9月份累计举办政策宣讲会45场,走访调研1825人次,收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100个,已经全部解决。开办“政企直通车”系列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0件。做好“清欠”工作,严格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实现了“零拖欠”。


话题三

主持人:陈县长,我们五河的“三大主导产业”分别是: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和机械制造,那么五河是如何做强做优主导产业?

陈县长:我们实施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行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进印染产业园、纺织集聚区建设,尽快实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力争突破百亿级规模,创建纺织服装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可牛了高端低温液态奶、新希望食品加工厂,推进温州诚兴食品、宏绿食品等项目建设,科学运营绿色食品产业园,积极打造全省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大力推进宏盛轴承、富滨脚手架等项目建设,支持嘉誉伟丰、飞宇轴承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自行车、轴承等产业集聚。加强企业技术改造,重点实施华芳纺织等技改项目;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科创产业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组建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五河分中心,建立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研究院。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在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上取得新突破。


话题四

主持人:陈县长,您刚才提到补链、延链、强链行动,那么五河对外招商有哪些政策呢?

陈县长:好的,主持人。我们在今年的6月29日正式印发了《关于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五发〔2021〕12号),《五河县驻外招商工作实施意见》(五办发〔2021〕13号),从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贷款贴息、厂房建设补贴、前期经费补贴、洁净厂房补助等方面予以扶持。总而言之,我们的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我们招商引资所考虑的事情主要有三点:一是符合产业政策。即对照《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安徽省地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互联网行业市场准入 禁止许可目录》《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生态区产业准入(或禁止限制)目录》等文件来判断产业是否能够引入;二是要素保障。根据具体商谈的项目,自我检视能否满足企业的要素保障,若能够满足,则考虑如何在最短时间使得企业建成投产。三是亩均贡献。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转变发展理念,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领域集聚,倒逼低效落后产能改造提升和市场出清,实现创新发展、集约发展、转型发展。四是企业投产后能否盈利。我们要做的是给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研判企业投产后是否能够快速发展、是否能够盈利,只有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我们的经济才能更加平稳的发展。


话题五

主持人:通过陈县长的介绍,我们真切感受到五河对于企业家们的关心,真正为了企业的发展,请问陈县长,五河准备从哪些方面来聚焦招商呢?

陈县长:好的,主持人。一是进一步明晰招引方向。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树牢“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力争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以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为主线,按照纵向产业价值链和横向产业集群两条路径展开,推进“双招双引”,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抢抓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调整和重构机遇,细化梳理各产业链接点、发力点、制高点。

二是进一步突出招引重点。强化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产业发展链条,统筹招大引强和“专精特新”,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紧盯主导产业的投资强度、贡献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产业集群度、环保能耗约束限度、未来成长度“七个维度”,集中精力引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开发区水、电、路、气、绿化等提升工程,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功能园区建设,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创建蚌埠自贸区联动片区,打造多样化产业承接平台。拟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提高开发区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

主持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五河人民的接续奋斗、离不开五河县委、县政府的不断努力。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五河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五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更好。

陈县长:再次感谢直播期间给我们提问留言的观众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作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一个努力的方向。对于没有现场解答到的问题,我们会线下进行梳理,并安排相关部门,一一作出回复,谢谢大家。


问题答复:

    1、陈先生(181****5809):合新高铁五河沿线有拆迁计划吗?

    回复如下:合新高铁路段居民房屋拆迁事宜待政府研究批准后实施,具体以政府正式通知为准。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请与发改委高铁办联系,电话5020889。

    2、张先生(151****0633)独生子女户医保缴费是否减免?

    回复如下:根据五河县人民政府五政[2016]25号文件规定:落实绝育措施的农村两女绝育户家庭,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时免收其家庭成员(仅限生育两女孩的夫妻和子女,子女结婚后子女不在享受)个人缴纳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费。五政办[2014]53号文件规定: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政策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政府代缴全部参保资金。五河县目前对独生子女领证家庭医保无减免或代缴政策。如有疑问请联系五河县卫健委0552-5052006

    3、周女士(187****8820):土地流转时村干部不经村民同意就能代签吗?

    回复如下:根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应当在坚持农户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和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遵循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

    4、朱女士(152****9148):企业入规上企业有什么特色做法?

    回复如下:年初五河县印发了《五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中小企业达产增效扶持政策的通知》(五政办〔2021〕3号),从2个方面制定了7条细则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中小企业达产增效。政策加大对企业入规扶持力度,按照企业入规时间给予最高40万元奖励。今年以来已累计兑现21家企业奖补资金370.12万元。

    5、张先生(156****4910):小溪镇香庙村有没有拆迁计划?

    回复如下:合新铁路五河段未经过小溪镇香庙村,房产证办理与合新铁路项目无关。如有疑问,请联系发改委:5020408。

    6、王先生(138****9870):五河县出台了哪些招商政策?

    回复如下:今年的6月29日正式印发了《关于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五发〔2021〕12号),《五河县驻外招商工作实施意见》(五办发〔2021〕13号),从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贷款贴息、厂房建设补贴、前期经费补贴、洁净厂房补助等方面予以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