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稳就业,保民生,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 间:2021-05-12

嘉 宾:五河县政府副县长 杨艳

摘 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涉及范围非常广的,需要从产业政策、招商引资、就业支持、人才队伍、作风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加强。今天我们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主题就是其中一个方面——稳就业,保民生,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人心安,人心安则社会稳,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访谈实录

主持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涉及范围非常广的,需要从产业政策、招商引资、就业支持、人才队伍、作风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加强。今天在线访谈的主题就是其中一个方面——稳就业,保民生,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嘉宾是五河县政府副县长杨艳。杨县长,您好!

杨县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儿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就稳就业、保民生相关工作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在就业领域里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

杨县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人心安,人心安则社会稳,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近些年来,我县一直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简单地讲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障好民工合法利益,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保住老百姓的“饭碗”,想方设法鼓起老百姓的“腰包”;二是深入开展为企服务,全面落实企业招工、就业奖补、“减免缓”等政策,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形成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县域经济的良好环境。


主持人:一个是就业优先,一个是为企服务,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那我们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杨县长: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曾强调,“企业正常生产就能保障国家经济正常运行,就能给大家创造就业机会,大家有收入,家里就有了保障。”因而我们的主要做法也是首要做法,就是围绕服务企业做好招工工作,主要有:

第一,开展就业直通车,实现农民工与企业的有效对接,让劳动者“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第二,开展校际合作,为地方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尤其是企业亟需的技能型人才。

第三,开展劳务协作,积极联系云、贵、川等地的相关部门,带着企业到当地开展招工。

第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为企业与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服务企业用工、服务劳动就业。


主持人:好的,那刚刚杨县长给大家介绍了为企业招工的几项措施,现在请给我们介绍下是如何操作的?

杨县长:一是就业直通车。我县依托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就业平台,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本地就业意愿,按照“点对点”对接方式,采取“一车一策”送达务工企业的方式,制定“点对点、一站式”运输计划,确保员工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安全直达运输。乡镇组织返乡人员前往企业参观,零距离感受,了解企业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累计组织近3000名劳动者与企业实现对接,1000余名劳动者前往企业务工就业。

二是校际合作。校际合作是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原则,用职业教育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在今年3月份,我县职业技术学校与蚌埠技师学院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开办定向培养班,定向培养班学生第三学年在企业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企业针对学生的实习情况,确定是否留用及工作岗位。

三是赴外招工。今年我们在本县开展企业招聘活动的同时,在春节期间还特地前往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联系在五务工的老员工,邀请他们座谈,并入村入户进行走访、宣传;对接当地人力资源公司,在文山州文山市与“云南文山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劳务服务公司”签订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在保山市我们在当地隆阳区人社局人才中心安排下,与“云南保山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劳务服务公司” 签订劳务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组织14名劳动者前往我县园区企业务工就业。

四是人力资源市场。我县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主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在我县常态化开展“2+N”招聘和乡镇招聘、县外省内招聘及省外招聘等活动的承办工作,保障招聘活动可持续推进,同时,免费开展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劳务派遣等服务。今年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招聘会40余场,累计参会企业400余家,发布岗位信息3000余个,为2000余名劳动者提供就业咨询。


我们在服务企业用工方面除了以上几点招工措施,为激励企业用工,还专门出台了就业奖补相关政策,采取行政加市场的手段,对招工主体包括乡镇基层平台、人力资源公司、中间介绍人组织介绍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3-12个月的,分别给予400-1200元不等的奖励,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兑现了首批276人183200元的奖补。

另外,除了服务企业用工,自疫情发生以后,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社保费减免政策,就去年一年,我县共为符合政策的大型企业60家、中小微企业528家减免社保费4731万元。考虑到今年由于疫情风险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阶段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在4月30日到期后,将再继续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纾困解难。


主持人:通过之前的介绍,我们能了解到五河在稳就业服务企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就业稳了,民生就有保障。但我们也知道这里有个前提,就是要确保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去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公布实施,我们在这方面是如何做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呢?

杨县长:的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关系到政府的权威和形象,一直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一直以来,我县都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主要有:

一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力度,主管部门、所在乡镇与人社、司法等部门相互配合形成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到位。

二是扎牢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笼子。推进在建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要求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完善考勤管理、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同时在建工程项目在开工之前要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三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欠薪数额较大、影响恶劣的单位要按照规定列入“黑名单”,形成“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格局。


主持人:五河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实施了很多政策举措,那么下一步我们在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重点还要做哪些呢?

杨县长:下一步,我们还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是最大民生,进一步优化企业用工服务长效机制,为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一是常态化开通“就业直通车”。成立服务园区重点企业招工机制协调小组,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工作联系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在落地、生产过程中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把企业用工服务关口前移,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用工服务;发挥各乡镇主体作用,定期、不定期组织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返乡人员到重点企业进行观摩,全力保障园区企业用工需求。

二是创新技能培训模式。为了给企业储备一定的技能人才、缓解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就业压力,本着“上学即就业”、“招生即招工”的原则,下一步,将积极发挥县职业技术学校和蚌埠技师学院按照校际合作作用,着力为企业培养一定数量的技能人才。

三是强化就业务工激励。为了保障重点劳动密集型企业、纳税大户企业用工,出台专项用工激励机制,对与企业签订一年期以上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的人员,从就业、购房、生活、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一定的特殊政策,助力重点企业招工。

四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就业指导和劳动保障,一方面做好企业招工、技能培训,一方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保障好员工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善工人的福利待遇和生产生活环境,开展丰富多彩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确保“招进来,留得住”。


1、武先生:139****2402中介公司帮助园区企业招用员工,有奖励吗?
    答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招工主体包括乡镇基层平台、人力资源机构、中间介绍人组织介绍劳动者首次到企业稳定就业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分别给予400元、800元、1200元的奖励。如有疑问,请联系人社局503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