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五河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时 间:2021-04-12

嘉 宾:五河县政府副县长 张允武

摘 要:五河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五河县人民政府,我们邀请到了副县长张允武同志为观众朋友们答疑解惑。同时,参加本期节目的嘉宾还有五河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道鹏、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刘先勇、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伟,欢迎你们!

张县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请问张县长,去年以来,五河县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哪些成就?

张县长:面对去年疫情和汛情的叠加冲击,全县干部群众克服困难,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招商引资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2020年,全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6个,协议总投资183亿元,完成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46亿元。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五河,比如,投资100亿元的江苏林洋绿色能源项目、投资21亿元的可牛了高端液态奶项目、投资20亿元的自行车产业园二期项目等。在2020年市招商引资考核中,我县取得了第二名好成绩。

主持人:听了张县长的介绍,可以看出五河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取得的成就,那么,这些招商项目的引进能给五河带来哪些变化?

张县长:随着一批投资额度大、税收贡献高、带动作用强的招商项目落户五河,这大大推动了五河的经济发展。一是推动工业发展,加快工业强县步伐。去年我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2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147.6亿元。二是加速产业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这些招商项目的签约落地,加速了产业聚集,特别是带动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机械制造这三大主导产业聚集,为我县“十四五”末冲击千亿主导产业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我县实现工业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三是增加财政收入。去年我县实现财政收入约19亿元、增长近11%;工业税收1.1亿元。四是增加就业,提高群众收入。这些招商项目的引进,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提高了收入,去年我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

主持人:张县长,在招商人员队伍组建上,五河县是如何做的?

张县长:实践证明,干好招商工作,人员很关键。我们主要做法:一是整合机构。为打造一支高效精干的招商服务队伍,在2019年的时候,我县就对县招商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员、职能进行了优化整合,组建了五河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实行两个单位合署办公,由一套班子承担原来两个部门的工作,通过人员、资源的整合互补,很好的发挥了1+1>2的作用,从实际效果看既形成了工作合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多渠道充实招商人员。通过从乡镇挂职锻炼、从部门择优选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吸纳各类优秀人才充实到招商和开发区一线,目前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有工作人员47人。三是组建专业招商队伍。我县从县直单位、乡镇抽调精干人员,以懂招商、会招商、愿招商的公职人员为主体,组建了37支驻外专业招商分局,实行离岗专业招商,对专业招商分局按主导产业,明确主攻区域,明确主攻目标企业企业,明确招商目标,从去年组建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收到一定效果。

主持人:张县长,五河县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优势?

张县长:在招商引资方面,五河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一是历史悠久、资源丰富、风光秀美。早在宋朝就始称五河,五河建县已有九百余载,境内文化遗址众多,水网密布,农产品水产品资源丰富,五河是安徽省水产大县、商品粮大县。境内风光秀美,有一山三湖五条河,素有“皖北水乡”之称,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的自然环境对招商引资有很好的促进和吸引作用。

二是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五河毗邻长三角,是我市唯一和江苏接壤的县,是安徽省东向发展的23个县(区)之一。境内有2条高速,徐明高速在县城有出入口,蚌五高速正在施工,G104、G344及多条省道纵横,淮河、怀洪新河横贯东西,水系发达,合新高铁正在建设,五河通用机场完成选址。五河离南京、合肥及长三角城市圈交通十分便捷,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

三是五河投资政策十分优惠。从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励、多层厂房建设补贴、融资贷款贴息、企业入规入限奖励、用工奖励等多个方面,给予招商引资企业政策扶持。此外,我县还专门出台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扶持政策,这些扶持政策的实施,吸引了众多客商到五河投资兴业。

四是五河营商环境优良,服务质量优越。五河民风朴实,人们好客热情,“亲商、安商、富商”氛围浓厚。我们县按照“三个一切”服务理念,对企业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做到全程帮办、保姆式服务,得到了客商一致好评。五河是“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安徽省外商投资放心县”。

主持人:五河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有哪些具体做法?

张县长: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领导十分重视,干部职工招商热情高。我县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 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十分重视,县级领导带头“走出去”,积极拜访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县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外出招商2次以上。县直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均能够主动招商,每月外出招商2次以上,拜访产业链相关企业不少于5家。各驻外专业招商分局每月驻外招商15天以上,拜访企业不少于20家,提供在谈重点线索不少于3条。

二是强化帮办服务,随时研究解决招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对每个招商引资项目,从前期洽谈、签约、建设、投产等环节,我县都有牵头县领导和帮办部门,明确专人帮办负责,严格落实“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的“三个一切”服务理念。县委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调度推进会,专门听取、研究解决招商项目存在的问题。

三是创新招商方式,灵活开展多种形式招商。一是强化产业链招商。我县组建了“链长制”招引工作组,成立了13个链长工作小组,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具体负责产业链招商协调推进工作。二是开展专题推介招商。去年,我县就先后在浙江嘉兴、绍兴,福建漳州、上海等地举办了专题招商推介会,大力宣传推介五河,收到一定效果。三是以商招商,就是通过利用已落户企业的人脉资源优势扩宽招商渠道,挖掘潜在的招商线索,以企业引企业,用项目带项目。四是委托招商。通过与中介平台、产业链集聚地专业人才机构合作,开展委托代理招商,发挥招商代理作用。加强与商会、协会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商会、协会自身优势开展招商。

主持人:张县长,五河的主导产业有哪些?你们在招商的时候,一般都重点关注哪些行业、区域?

张县长:我县三大主导产业是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机械制造,因此我们在开展招商的时候,就重点围绕这三大主导产业开展。在拜访企业上,我们重点拜访国内500强、行业百强、央企、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性产业企业,并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进行集中攻关。在主攻区域上,我们重点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等,如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注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去,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主持人:在招商引资考核方面,五河县是怎么做的?

张县长:干好招商工作,一定要有完善的考核机制,用奖惩来倒逼干部。我县每年都制定招商引资考核方案,明确考评对象、内容、标准,凡是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均进行考核,突出“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座次”。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县里每年都进行表彰、奖励,提升招商人员荣誉感、获得感。对落后单位、人员进行通报批评、组织约谈、经济处罚。我们就是要通过严格的奖惩机制来激励工作突出单位、人员,惩罚落后单位、人员,通过考核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干招商工作的热情。

主持人:张县长,今年五河县在“双招双引”上有什么目标?

张县长:按照市里“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部署,今年,我县制定了 “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全力开展“双招双引”攻坚行动,为蚌埠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目标贡献五河力量。今年,我县力争引进市外亿元以上项目45个,到位资金18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2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个。同时出台人才引育目标和具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