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2 08:02 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时 间:2022-03-12

嘉 宾:五河县政府副县长 孙明恒

摘 要:近年以来,五河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四化同步”发展,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设立等政策机遇,立足自身,苦练内功,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把产业强县作为“主战略”,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将开发区建设作为“主战场”,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

访谈实录

主持人:近年以来,五河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四化同步”发展,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设立等政策机遇,立足自身,苦练内功,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把产业强县作为“主战略”,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将开发区建设作为“主战场”,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五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明恒,就五河县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和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孙县长您好!

孙县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就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和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今天,陪同上线的嘉宾还有五河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付昌、五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迪龙、五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怀优,欢迎各位领导。也欢迎广大观众、听众朋友们积极参与,并就您关心和需要咨询解决的问题与嘉宾进行对话交流。

主持人:孙县长,您好!近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五河县主动作为,工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变化,请孙县长简要介绍一下五河县的工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

孙县长:2021年,五河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核心工作,全县工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家,其中,项目入规24家,居全市首位,小升规2家。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8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5.8亿元,增速保持三县第一。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企业有87家,实现工业产值53.4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6.75%,主导产业培育效果显现。全年入库可牛了乳业、蚌埠希望食品等工业项目47个,总投资87.9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36.4%;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4.6亿元,同比增长3.93%。

2022年1-2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共计100家,截止2月23日基本已全部复工复产,2月当月产值5.47亿元,同比增速2.27%,累计产值12.3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9亿元,同比增速60%;,其中技改投资2.3亿元,同比增速4.5%。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五河县工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孙县长,请问五河县在促进工业发展方面主要有哪些好的创新举措?

孙县长: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级惠企政策,出台《五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中小企业达产增效扶持政策的通知》(五政办〔2021〕3号),累计兑现符合条件的9家企业370余万元奖补资金。落实好《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产留工奖补措施的通知》(蚌疫情防控〔2021〕2号)政策,兑现符合条件的10余家企业奖补资金104万元,支持企业稳产留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申报制造强省和制造强市等政策,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1300余万元。

二是支持企业提质增效。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开展设备升级、信息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建设,组织一批优秀企业家赴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参与研修培训。指导企业积极申报省、市各级创新项目,省内首辆5G无人驾驶内燃机车在万航轨道下线。飞宇轴承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顺鹏面业获批省级智能工厂、维佳复合材料获批省级高成长性小微企业、江杰管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万航轨道的内燃牵引车WHY640F(B)获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称号等荣誉。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三是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县“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的开展,明确领导干部包保企业,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重点解决企业资金、用工等难题。目前累计举办政策宣讲会45场,走访调研1450人次,收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262个,已经全部解决。开办“政企直通车”系列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60件。做好“清欠”工作,严格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实现了“零拖欠”。


主持人:我们知道,最近省、市相继出台了亩均效益评价相关政策,五河县是否也开展此项工作呢?请孙县长简要介绍下。

孙县长:根据省、市相关政策,我县也及时对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实施办法审议稿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进一步完善后即可出台。

亩均效益评价,使用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创新驱动和亩均效益为核心,引导企业树立“创新论英雄”和“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评价范围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发区内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分档归类,实行差别化政策,提升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

同时呢,为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主持人:通过孙县长及几位嘉宾的介绍解答,可以看出五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全力以赴为企业搞好服务、真心实意为“自家人”排忧解难,着力打造服务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投资环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生态优县战略,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再次感谢孙县长及几位领导的参与!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

 

问题答复:

1.李先生:158****0624 五河县的工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

答复:2021年,五河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核心工作,全县工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家,其中,项目入规24家,居全市首位,小升规2家。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8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5.8亿元,增速保持三县第一。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企业有87家,实现工业产值53.4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6.75%,主导产业培育效果显现。全年入库可牛了乳业、蚌埠希望食品等工业项目47个,总投资87.9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36.4%;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4.6亿元,同比增长3.93%。2022年1-2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共计100家,截止2月23日基本已全部复工复产,2月当月产值5.47亿元,同比增速2.27%,累计产值12.3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9亿元,同比增速60%;,其中技改投资2.3亿元,同比增速4.5%。


2.王先生:159****3242 大新镇刘朵村农业生产路损坏。

答复:五河县大新镇收悉后,立即安排村里工作人员现场实地查看,该路是从刘朵村单庄向西到郎湖大沟的生产路,现在是土路,路面有的地方有些不平,但并不影响群众进行农业生产通行,目前镇里无项目铺设成水泥路。


3.张女士:139****1158 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范围?

答复:亩均效益评价,使用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创新驱动和亩均效益为核心,引导企业树立“创新论英雄”和“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评价范围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发区内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分档归类,实行差别化政策,提升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