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五河
发布时间:2022-10-12 11:00 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时 间:2022-10-12

嘉 宾: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梁金海

摘 要:在法治五河建设中,五河县注重依法行政,2021年以来全县共制定、修改规范性文件6件,已全部按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备案,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未发生一起规范性文件被备案机关或其他机关责令整改、变更、撤销、确认违法或无效的情形。同时,注重依法决策,今年以来共办理合法性审查141件,其中审查重大招商引资合同、合作协议50件,重大公共政策、重要规划、政府规范性文件等事项91件。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早上好。欢迎收看《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上线的单位是五河县人民政府,我们邀请的嘉宾是五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梁金海同志。梁县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就五河县法治工作实施情况,为观众朋友们答疑解惑。

梁县长:主持人好!广大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就五河县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今天陪同上线的嘉宾还有五河县司法局局长张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钮姗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杰,欢迎广大观众、听众朋友们积极参与,并就您关心和需要咨询的问题与嘉宾进行对话交流。


主持人:法治政府在法治五河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能不能请梁县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梁县长:一是注重依法行政。2021年以来我县共制定、修改规范性文件6件,已全部按规定向县人大和市政府备案,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未发生一起规范性文件被备案机关或其他机关责令整改、变更、撤销、确认违法或无效的情形。二是注重依法决策。今年以来共办理合法性审查141件,其中审查重大招商引资合同、合作协议50件,重大公共政策、重要规划、政府规范性文件等事项91件,没有出现重大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审未审或审查未发现问题被上级机关纠正的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重大公共政策、重要规划和重大招商引资合同审查等事项,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三是注重规范执法。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坚决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凡未通过全省资格认证考试的一律取消执法资格,确保行政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认真梳理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确保各执法主体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适当、清晰。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在县司法局指导下,每年都对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上一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不规范的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常态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注重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以监督倒逼依法行政、廉洁政府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安排专人负责县长热线,市长热线和省长留言督办等工作,及时回应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咨询和投诉问题。建立与审判机关定期联系机制,持续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5件次,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主持人:梁县长,老百姓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怎么申请法律援助?

梁县长:这是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广大群众朋友可以通过以下三个途径解决:一是拨打12348法律服务专线,我们有律师值班,或直接到五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二是到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电话联系本村法律顾问寻求帮助;三是通过五河普法微博、法治五河微信或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进行留言,我们有专人及时解答。同时我县还对老、弱、病、残者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对农民工追讨工资、工伤事故赔偿等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经济状况,直接给予法律援助。


主持人:法律援助是保障经济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请梁县长介绍一下五河县法律援助工作有哪些惠民利民的举措?

梁县长:五河县本着“应援尽援、能援多援”原则,作了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拓宽申请渠道。在严格依照《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十三类情形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同时开展流动服务和网上申请、受理,对有特殊困难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军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及其家属实行电话申请、邮寄申请、上门受理。二是开启绿色通道。对涉及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群体及其家属的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情况紧急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军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及其家属提供电话预约、远程视频等便捷服务。三是积极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招募刑事辩护律师,成立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团。对于法院审理阶段的刑事案件被告人,凡是自己和亲属没有聘请律师提供辩护的,我们都可以根据人民法院的通知,指派律师免费提供辩护。

推行以上的措施,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以来,我县先后有2篇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2022年一篇典型案例已推荐至司法部案例库审核。


主持人:下面,请梁县长介绍一下五河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梁县长:五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县人大常委会印发“八五”普法决议,2021年以来,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9次,专题听取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报告,并印发《普法责任制“三单两书”制度》《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重点普法目录》等文件。同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宣传,开展普法赶大集、农民工维权、法治惠民进社区、开学法治第一课、反电诈反邪教、护航二十大普法基层行、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法治文艺巡演等集中活动170余场次,普法讲师团巡回宣讲25场次,利用新媒体推送民法典宣传作品33条。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1085名,开展分级培训18场次。指导推荐三塘村等一批村(社区)申报国家和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制播《法治五河在线》9期、抖音14期,受教育群众达16万余人次。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当事人之间的隔阂,促进公民之间的诚信友爱,最大程度地避免对簿公堂。特别是在乡村,人民调解对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更加突出。我们主要采取什么措施来推动这项工作呢?

梁县长:近年来,我县借鉴“枫桥经验”,结合五河实际开展“民事调解”活动,实现矛盾不上交。一是全县建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38个,其中乡镇调委会14个、村居调委会21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7个,实现各级调委会全覆盖,打通群众纠纷找到调解地方“最后一公里”。二是由县司法局牵头指导,各乡镇、村委配合,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与村“两委”建设一体推进,每个村居调委会专兼调解员配备不少于3人,乡镇专职调解员不少于2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现有9人。三是创建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室,如:朱顶三塘和事室、大岗乡贤调解室、新集李言修个人调解工作室及头铺赵宏祥个人调解工作室,提高了人民调解的本地化、多样化、精准化水平,进一步满足全县各村庄人民群众新需求。在此,我们也诚心欢迎社会各界热心调解事业的朋友加入到五河的调解队伍,为法治五河做贡献,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主持人:社区矫正对象是社会中的重点人群,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监管工作,对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梁县长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梁县长:一是建立“队建制”管理模式。根据我县地形特点,按照区域相邻、交通便利、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4个乡(镇)划分为3个区域,成立3个社区矫正中队,专职负责辖区内的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司法所由主要承担者调整为日常协助工作,实务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二是开发社区矫正智能点验系统。通过人脸、在矫通和数据库三者比对,准确地完成社区矫正对象每天人脸签到、智能点验、信息化核查等监管措施,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并利用已建成的视频点位资源,开展远程视频巡查和工作调度,加强值班管理,形成统一高效指挥管理系统。三是实施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分类管理和个别化矫正,将分类管理细化为分期、分级、分类管理,以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阶段、社会危害性、犯罪类型、社区矫正类别等综合性因素作为分类管理的依据,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类别确定其教育内容和监管手段, 真正做到因人施矫、科学施矫、精准施矫。


主持人:请问梁县长,针对法治乡村建设,五河县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梁县长:一是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努力加强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注重在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人员中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现已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1085名。二是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管理制度,引导、提倡村民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通过舆论和道德力量规范村民行为。三是发挥乡贤作用,邀请部分具有法律相关从业经验的乡贤组建乡贤调解队伍,以亲情为纽带,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截至目前,我县已创建小溪镇赵庄村等2个国家级,小圩镇四陈村等 15个省级,大新镇府台村等56个市级,今年推荐朱顶镇三塘村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已通过公示,为全面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8月份,完成全县217个村(居)法律顾问选聘续聘工作,标志着五河县在农村末梢治理法治化进程中又迈出了新的步伐,以更加和谐有序的法治环境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五河县各村(居)法律顾问共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1480余件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37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90场次,不断推进我县基层法治化建设,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梁县长,当前政府重大决策都需要履行公众参与程序,请问作为普通市民,生活中如何参与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

梁县长:公众参与其实是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决策承办单位听取意见可以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目前我县公众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渠道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受邀参加座谈会、听证会,承办部门随机走访与行政决策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也会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等媒介上征求意见,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政府网站信息、政务网来信、热线来电咨询等方式参与。我们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建言献策,我们也将认真研究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保障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主持人:通过梁县长的介绍解答,可以看出五河县在司法行政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了应有的力量。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五河县人民政府,感谢梁县长及各位嘉宾,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再见!


问题答复:

1. 问题内容:旧县湾小区管理不到位。反映人:喻先生152****5129

答复:经第一时间与诉求人电话联系,了解其具体诉求为反映小区杂草茂盛,无人清理。五河县城关镇已安排物业办负责人与旧县湾小区物业对接,进行实地核实,将尽快解决诉求人反映杂草茂盛、无人清理问题。

 

2. 问题内容:明珠小区还原房什么时候能办不动产证?反映人:黄先生:180****5597

答复:经查,明珠小区系五投集团所属城投公司开发建设的安置房小区。现阶段城投公司正在办理大证,待大证办理完毕后将办理不动产权证。

 

3、问题内容:中兴菜场附近什么时候拆迁?反映人:陈先生:133****2239

答复:据了解,中兴菜场附近区域已纳入蚌埠市2021-2025年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县政府将根据情况适时启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