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县域金融
发布时间:2023-01-12 10:40 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时 间:2023-01-12 11:00—12:00

嘉 宾:五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吉鹏

摘 要:近年来,五河县聚焦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和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实体经济血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访谈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收看《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上线单位是五河县人民政府,我们请来了五河县政府副县长刘吉鹏同志,就当前五河县金融发展情况,为观众朋友们答疑解惑。同时,参加本期节目的嘉宾还有五河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陈非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杰,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迪龙,欢迎你们!

刘县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五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吉鹏,感谢大家收看节目,欢迎大家为五河县金融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近年来,五河县聚焦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和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实体经济血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下面,想请刘县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五河县金融发展大致情况。

刘县长:近年来,伴随着我县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及占比持续上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获性进一步提高,面向企业、群众和薄弱环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普及,农村金融支付、征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26.63亿元,较年初增加38.26亿元,同比增长12.83%;各项贷款余额290.34亿元,较年初增加41.1亿元,同比增长16.72%;全县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3.56亿元,较年初增长12.69亿元,同比增长51.55%;科创贷款余额5.02亿元,较年初增长1.45亿元,同比增长33.48%;制造业贷款余额14.75亿元,较年初增长5.83亿元,同比增长56.55%。


主持人:通过刘县长的介绍,我们大致了解到当前五河县金融发展概况。去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以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五河县在惠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打算?

刘县长:今年以来,五河县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出发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一是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新春访万企,助企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深入摸排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融资难问题,建立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机制,对标提标优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二是积极开展金融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县人民银行、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县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了金融机构文明优质服务年、金融服务提升年和金融服务“五进”等活动,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深度对接平台,举办6场稳企纾困、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和提升退役军人综合金融服务等专题政银企对接会,助力200余家企业、个体工商户与金融机构签约,涉及贷款资金9.40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促进了县域经济有序发展。三是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动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指导县工商银行聚焦水产养殖户所需,争取低利率支持,量身设计“螃蟹贷”产品,并于2022年8月首贷60万元成功;指导县农商银行推出“活体质押”养殖贷,成功以育肥猪为质押品发放养殖贷160万元,有效提升了“三农”融资便利度。四是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宣教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智正确识别风险源,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抑制盲目投资冲动,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护好自身的“钱袋子”。2022年,组织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活动63次,印发宣传材料13000余份,覆盖7300人次。

下一步,五河县将紧紧围绕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要求,聚力做好信贷投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金融产品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主持人:感谢刘县长的介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请问五河县在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瓶颈”上推出了哪些实招硬招?

刘县长: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常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拓宽产业链条,农产品深加工,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购买大型的农业机械设备,对资金的需求远远大于普通农户。五河县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瓶颈”,推出了多项具体有效举措:一是开发特色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适合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特点的贷款模式,开发金融产品10余个,其中县农业银行开发“乡村振兴带头人”“惠农e贷”等产品,县农商银行开发“整村授信”“农机贷”“农保e贷”“活体贷”,县中国银行开发“惠农贷”“秸秆贷”,县永泰银行开发“一般农户贷”,县工商银行开发“水产贷”,县邮储银行开发“乡村振兴卡”等。二是对接金融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与省农担的合作,通过“党建引领・码上办”、“劝耕贷”的引导宣传,为规模经营主体给予贷款支持,全县为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放“劝耕贷”2.39亿元,“党建引领・码上办”发放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贷款达7655万元。三是设立担保风险基金。引导县兴五融资担保公司设立担保风险基金,提升担保机构融资担保能力,将担保费率从1%降低到0.5%,对办理担保业务中的评估费用由兴五担保公司支付,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兴五融资担保业务新增2.21亿元,其中为“三农”担保共98户,贷款资金4.8亿元,有力支持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


主持人:了解到现在有不少企业开始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想问一下五河县在企业上市方面都有什么样的奖励政策?下一步有何工作举措?

刘县长:依据市委市政府《市级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实施细则(金融监管局部分)》,我县在企业上市方面的奖励政策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在证券监管部门辅导备案的,给予 500 万元奖 励;通过沪深交易所上市审核的,再给予 500 万元奖励;上市发行的,再给予 200 万元奖励。二是进入新三板基础层,给予 300 万元奖励;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再给予 200 万元奖励(直接在创新层挂牌的,合并奖励 500 万元);通过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的,再给予500 万元奖励;上市发行的,再给予 200 万元奖励。三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成功上市后一次性给予不超过 1000 万元奖励,以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对地方贡献为限。四是高新技术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改挂牌(科创板精选层、成长板)的,给予 20 万元一次性奖励。以上所有上市挂牌奖励金额由市县按照 3:7 比例分担。

下一步,五河县将加快推进企业挂牌上市进程,在辅导培育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同时,继续摸排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进入后备企业资源库,通过开展资本市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互动,努力打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


主持人:我们在享受金融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金融背后隐藏的风险。生活中,市民朋友们经常会听到非法集资的危害宣讲,想知道怎么辨别是不是非法集资?应该怎么防范?  

刘县长: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行为常见的套路是第一步:画饼。非法集资人会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政策”、“虚拟货币”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集资参与人的胃口“吊”起来,让其产生“不容错过”“机不可失”的错觉。第二步:造势。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非法集资人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组织集体旅游、考察等,赠送米面油、话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场面极具欺骗性。第三步:吸金。想方设法套取你口袋里的钱。非法集资人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初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的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口袋里还安全,参与人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第四步:跑路。非法集资人往往会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集资参与人遭受惨重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要防范非法集资可以“四看”法。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这些特定群体。最后,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主持人:好的,感谢刘县长的介绍,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新的一年有新作为,就更好促进县域金融发展,请问刘县长,五河县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安排?

刘县长:1月5日,省委召开了金融工作座谈会,郑栅洁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为做好2023年金融工作,五河县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金融系统学习教育、培训、交流研讨等各项工作,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全县金融系统落地落实。二是切实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组织开展针对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精准银企、银农对接活动,协调担保公司对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率,提高税融通占比、提升金融市场活力,及时梳理、解决企业提出问题,把省、市、县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三是科学谋划2023年债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专项债发债项目及资金需求,做好专项债储备项目谋划,提升储备项目质量,有效缓解县内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融资压力。四是积极推动重点企业上市。坚持“一企一策”服务。针对重点后备企业,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推动相关部门为入库后备企业在实施股份制改造过程中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关注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机构的风险,发现风险隐患、重点领域和地区金融风险,及时化解处理,推动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提升风险防控主动性。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刘县长的解读,我们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五河县金融环境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经济社会发展将翻开崭新的篇章,节目最后,请刘县长再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说几句。

刘县长:好,再次感谢市广播电视台对五河县工作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给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没有现场解答的问题,我们会在线下认真研究办理,一一作出回复,最后希望各位观众朋友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问题答复:

1、朱先生:139****1444持优待证可以享受哪些优待?

答复:蚌埠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优待如下:

一、金融服务优待

开展优先服务:在大厅引导台、办事窗口增设军人优先服务窗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工作人员便会引导至“军人优先窗口”优先办理业务。

(一)中国工商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

1、服务“三优先”

持有工行退役军人优待证、军人保障卡等客户可享受全行网点“绿色通道”优先服务,电话银行“95588-8”服务专区和手机银行“随军行”服务专区。

2、费用“十减免”

办理工行优待证免除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开/换卡手续费、境内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跨行ATM取现手续费、工银信使账户余额变动提醒服务费等多项费用。军人保障卡免收跨行转账汇款以及跨行ATM 取现手续费等全部结算类费用,免费提供工银信使余额变动提醒服务等。

    3、专属产品:

工行推出拥军存款、“长城系列”理财、军人“融e借”等一系列军人专属投融资产品。

    4、专项权益(持续更新):

     开卡有礼:2022年12月31日前,凡成功办理并激活工行退役优待证,可通过手机银行领取10元微信立减金。

  登录有礼:注册工行手机银行首次登陆可获得5元微信立减金,开通医保电子凭证获得10元微信立减金。安徽工行手机银行客户每周五可登陆手机银行APP参与领取微信消费券。每月8号登陆手机银行APP,点击活动弹窗即有机会最高抽取88元微信立减金。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信用卡优惠券:工行安徽分行信用卡持卡人每周六、周日9:00-23:59,扫码进入活动页面有机会领取线上购物、加油、充值等满减优惠券。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专属消费礼:开展爱购暖冬,工行送礼,微信支付享优惠活动,首期活动2022年12月1日—2023年1月3日,在蚌埠地区28家合作商户,微信绑定工行借记卡支付,消费可享支付满减。

   徽享礼遇:请微信关注“工商银行安徽分行”—“徽享礼遇”公众号,查看更多工行专属优惠活动。

(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持邮储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可享受权益:

  1、“一优八免费”:优先办理业务,免收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挂失手续费、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短信服务费,免电子银行认证工具(UK、电子令牌)工本费,免收跨行转账手续费和跨行ATM取现手续费。

2、专线服务:邮储银行总行设立95580-9-81专线,供优待对象咨询金融服务。

3、包裹减免,随心寄递:优待群体通过邮储银行微信银行可享受EMS寄快递上门取件、寄递费用减免等优惠。具体为优待证持有者可享受国内特快专递、国际特快专递的85折或8折。

4、“八一”建军节专属权益:指定商超通过刷卡支付,有机会享受满立减优惠活动。

(三)中国农业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

 1、费用减免:免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跨行ATM取现、短信服务费等。

 2、专享通道:网点柜面设立优先窗口;掌银APP开设服务专区;客服95599-8直通专线。
      3、专属服务:提供个人及家庭专业咨询、理财规划等专享服务;特殊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4、优享权益:

“首绑有礼”——微信和支付宝均可享受8.8的立减金(新客绑卡)。

“交易有奖”——网金条线开展的缴费有礼、交易有礼等活动。
       掌银“浓情拥军”活动——总行开展的50元、20元、10元微信立减金(活动奖品数量有限,全国每月约为3万张)。
      优待证客户有礼”活动——省分行掌银开发“优待证专区”,针对优待证客户可登录专区领取微信、支付宝立减金各10元(不管新客,还是存量绑卡均享受,一年领取1次)。
    其他活动——农行安徽省分行开展的商户消费满减、双11等营销活动。
  (四)中国光大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

持优待证客户享受多项“专属”待遇:

专属减免:免收优待证相关银行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短信服务费、跨行ATM取现手续费、跨行转账费等相关费用。

专属服务:在省内所有营业网点提供设立优先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等优待服务。

专属权益:在省内各网点激活并首次绑定支付宝的客户提供10元立减金专属权益。

专属贷款:优待证客户在光大办理首套住房按揭、小微企业经营贷款和烟商贷,在同等条件下均享受优惠利率。

专属理财:光大理财推出全市场首款面向军人客群发行主题型“拥军理财”产品,现、退役军人及其亲属均可购买。

专属信用卡:光大银行携手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面向现、退役军人及军属发行“光大银行惠军工作联名信用卡”。

专属养老、医药服务: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工作提供协同发展支持,如光大养老、光大永明保险的线上医药平台均为分行优待证持证客户提供专属打折优惠。

(五)中国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

提供“六免”优先优惠服务:提供免收专属借记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跨行ATM取现、存款手续费等以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

(六)中国建设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

提供“五免”优先优惠服务:免收工本费、账户管理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系统内异地存取现转账手续费等以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

(七)徽商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

提供“四免”优先优惠服务:免收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以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

(八)蚌埠农村商业银行优待目录:

提供“四免”优先优惠服务:免收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以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

(九)交通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

提供“四免”优先优惠服务:免收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以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

(十)浦发银行蚌埠市分行优待目录:

提供“四免”优先优惠服务:免收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以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

(十一)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优待目录:

优待内容:推出“金农,拥军贷”贷款项目。怀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辖区内军人或其家属发放的用于满足其家庭综合消费或生产经营需求的金融信贷产品。

贷款对象:怀远县籍现役军人(含驻怀军人)、退役军人及家属、军人遗属、部队管理的职工及双拥先进工作者。上述所称家属、遗属为军人父母、配偶、子女。

授信期限:授信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单笔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信用评级来确定。用于家庭综合消费的:评为优秀的额度为20(含)-30万、评为较好的额度为10(含)-20万、评为一般的额度为10万以下,并且结合实际调查情况来确定授信金额,最高不超过 30万元(含);用于生产经营的:评为优秀的额度为35 (舍)-50万、评为较好的额度20(含)-35 万、评为一般的额度为20万以下,并且结合实际调查情况来确定授信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含)。

还款方式:贷款支持等额本金、等额本息、按月结息、按季结息、利随本清等灵活的还款方式。

贷款方式:信用、担保,其中信用方式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

贷款利率:按照《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款利率定价表》中“金农易货”标准的基础上下调100个基点。

二、旅游景区服务优待目录

全市范围内的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开放。部分景区按协议要求提供减免门票等优待服务。对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团队有10人(含)以上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免费讲解。

(一)禾泉农庄(含米粒花世界、桃花源记):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持“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证实行免收门票游览;对现役军人家属凭证减半收取门票价格。

(二)海贝海洋乐园: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持“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证实行免收门票游览;对现役军人家属凭证减半收取门票价格。 

(三)花博园: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持“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证实行免收门票游览;对现役军人家属凭证减半收取门票价格。

(四)热浪岛冰雪乐园、童玩世界: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持“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证实行免收门票游玩;

(五)热浪岛水乐园: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持“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证实行减半收取门票游玩;

(六)热浪岛冰雪乐园、童玩世界:为现役军人家属凭证实行免收门票游玩。

(七)卫食园: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持“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证实行免收门票游览;对现役军人家属凭证减半收取门票价格。

(八)江淮植物园: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持“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凭证实行免收门票游览;对现役军人家属凭证减半收取门票价格。

三、公共交通优待服务目录

全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均设立军人专用优先通道(窗口),为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高铁)、客运班车的现役军人,提供优先购买车票、安检、乘车服务,随同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一)蚌埠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持有《军(警)官证》、《士兵证》、《军队离休退休人员证》、《残疾军人证》人员提供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服务。

(二)蚌埠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蚌埠户籍的持有“三属优待证”的人员提供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服务。

四、中国石油蚌埠销售分公司优待服务目录

(一)凡持《退役军人优待证》,《因公牺牲军人遗属优待证》、《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以下简称“三属优待证”)等普通持证人,凭证享受优待。在中国石油蚌埠各加油站消费享受蚌埠拥军折扣97折(92#、95#、98#),消费便利店商品享受95折(香烟除外)。

(二)凡持《烈士遗属优待证》、《残疾军人证》、参战参试退役军人、服役期间荣获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等特殊优抚对象,凭证在中国石油蚌埠各加油站加油(92#、95#、98#)享受蚌埠拥军折扣94折,消费便利店商品享受95折(香烟除外)。

以上两项优惠,通过中国石油好客e站APP实名注册,在优待证专区申请,经相关系统自动审核,必要时上传相关证件,相关信息上传到退役军人事务部,一般24小时后生效,即可享受相应折扣优惠。这两项优惠是中国石油的加油卡系统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信息系统连接审核,具体幅度和延续时间等遵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国石油总部达成的合作协议。

(三)附赠优惠。2022年12月31日前,持证人通过“中油好客e站APP或支付宝小程序”首次申领个人电子卡,归属地为蚌埠,即赠送15元汽油电子券和10元(5元*2张)非油商品电子券。

五、餐饮类优待服务目录

(一)重点优抚对象(指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人员):在养老助餐服务机构就餐或由养老助餐服务机构送餐的,每人每天享受3元助餐补贴。就餐补助不发放补助个人,不重复累积,仅用于就餐消费时直接抵扣。

(二)蚌埠市老长淮家庭农场:

优待范围:蚌埠市区内持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优待内容:持证人参加农场采摘活动享受8.8折。

(三)禧悦国际大酒店--军人驿站

1、军人及军人家属在禧悦国际大酒店办酒席二十桌的享受酒店场地、音响、大屏幕、舞台、主持免费试用。

2、凭优待证、退役证、军官证、士兵证住宿一律打折到98元/间,点餐享受8.8折。

(四)维也纳国际酒店蚌埠万达广场店--军人驿站提供的优待服务目录:

优惠措施:一是酒店成立接待专班,有专人负责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等优待对象的客房安排等接待活动;二是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等优待对象入住酒店时,使用身份证办理相关手续,凭退役军人优待证、“三属”优待证、军官证、士官证、士兵证、文职人员证等有效证件享受优惠政策。

优待标准:

1、酒店每天提供一间免费客房,现役军人可先免费入住两晚,超出免费入住时间段后,酒店每日按当日房价的80%收取房费;

2、现役军人其他随行人员及退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等优待对象入住按当日房价的80%收取房费;

3、酒店免费为入住人员提供早餐服务;

4、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等优待对象入住后,酒店优先提供与正常房间同等服务。

六、教育优待服务目录

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对象为:驻蚌军队单位现役军人子女(含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子女)、蚌埠籍现役军人子女、蚌埠籍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在职病故军人的子女。

(一)没条件入军队幼儿园的军人子女可在父母户籍所在地、居住地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统筹安排入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二)驻蚌军队单位军人子女可在单位所在地就近就便入办学质量较好的公办小学、初中。

(三)蚌埠籍现役军人子女可在父母户籍所在地、居住地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就近就便入办学质量较好的公办小学、初中。

(四)蚌埠籍烈士、因公牺牲和在职病故军人的子女可以在父母户籍所在地、居住地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根据本人或者监护人意愿优先安排入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

(五)对不能与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共同生活,而由袓父母、外祖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委托抚养的军人子女,享受与法定监护人抚养的军人子女同等优待政策。

(六)因部队部署调整,军人工作调动或者生活基础变更至蚌埠市的军人子女,小学、初中阶段可就近就便转入同类办学质量较好的公办学校就读;高中阶段转学应安排同类同水平高中就读。

(七)参加中考并报考普通高中的军人子女,总分加5分后投档。

(八)作战部队(含新组建部队中直接担负作战保障任务的师级以下建制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军队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二等功(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军人的子女,按照当年普通高中录取分线的5%的增加到总分后投档。

(九)从作战部队交流到驻蚌非作战军队单位不满1年军人的子女,按照当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2%增加到总分后投档。

(十)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军队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特殊岗位工作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按照当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10%增加到总分后投档。

(十一)军人子女自愿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按照本人或者监护人意愿选择蚌埠市管中等职业学校。

同时符合多项政策性优待条件的只享受其中最高的一项,军人子女参加中考,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七、医疗优待目录

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蚌埠市第四人民医院、蚌埠市第五人民医院、蚌埠市中医院、蚌埠市老年康复医院等各市、县(区)公立医院为拥军优抚合作医院,设置“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挂号窗口。

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军(警)官证、士兵证、退役军人优待证及“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相关有效证件,在拥军优抚合作医院享受挂号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优先、组织专家会诊等绿色通道。

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退役军人视病情在急诊、急救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专家会诊、先救治后付费;对医疗费中非个人自付部分,在其医疗终结时享受“一站式”即时结算的便利;对患危急重症的,实行先就医后结算等医前救助措施。

为持“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开通优先窗口,优惠体检,体检费优惠;免收门诊诊查费,优先就诊、检查、取药、缴费、住院、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等服务。

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体检费优惠,免收普通门诊诊查费, 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等服务。住院部各科室设立1—3间重点优抚对象病房。

(一)蚌埠爱尔和平眼科医院优待服务目录

1、符合条件人员持证享受下列项目优先优待和优惠:挂号建卡免费;眼压检测免费;裂隙灯检查免费;验光免费;散瞳检查免费;干眼检测免费;血糖检测免费;框架离焦镜片、塑形镜片配镜享受8.8折优惠;享有军人优待绿色通道;享受院长、专家手术免预约优待权利;享受手术优待政策(根据手术病种情况政策不一,以院内公示为准);其他优待政策,根据医院实际情况不定期增补。

(二)蚌埠市老年康复医院优待服务目录

1、为持“三属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人员开通优先窗口,优惠体检,体检费优惠30%;免收门诊诊查费,优先就诊、检查、取药、缴费、住院、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等服务。

2、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体检费优惠30%,免收普通门诊诊查费,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等服务。住院部各科室设立1—3间重点优抚对象病房。

(三)固镇中西医结合(康惠康复)医院优待服务目录:

优惠人员范围:固镇籍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优惠项目:

1、两全免:普通门诊、专家门诊挂号费全免;住院床位费自付部分全免。

2、四减免:

A.门诊检查费7折优惠(外送检验除外)。

B.每年享受一次约定的免费体检,约定项目以外的体检套餐按7折优惠。

C.住院核算自付部分减免30%;凭立功证书(下同)荣立三等功退役军人及残疾军人减免35%;荣立二等功退役军人减免40%;荣立一等功以上退役军人减免50%。

D.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期参保的优抚对象的住院费用减免15%;荣立三等功退役军人减免20%;荣立二等功退役军人及残疾军人减免30%;荣立一等功以上退役军人减免50%。每人单次减免不超过自己承担费用50%,当年减免累计不超过5000元。

3、设立拥军优属优先窗口:体检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缴费、住院“六优先”原则,在挂号、收费等窗口设立明显标识和指引牌。

4、设立拥军优属绿色通道,专人带领、协助办理挂号、就诊、住院等手续,优先转诊和专家会诊。

5、设立拥军优属专用病房:各科室住院区均设立拥军优属专属病房1--2间,优先入住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

6、建立拥军优属健康管理档案:对到医院就医、体检的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逐一建立健康档案,并实施档案化、系统化、信息化管理。

7、开展家庭医疗服务,对老、弱、病残、重大疾病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患者,医院安排医护人员上门开展家庭医疗服务。

8、免费体检对象: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带病回乡的退役军人、两参人员、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服务。

9、免费体检项目:肝功能、肾功能、尿常规、血糖、血脂、心电图、胸片DR、彩超(肝、胆、脾、肾、胰腺、前列腺、膀胱、甲状腺、子宫附件)、外科、妇产科、内科、消化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

10、不定期组织医疗巡诊小分队为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上门医疗服务、健康咨询,并提供治疗药品等。为行动不便、急诊的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接送。

八、通信优待服务目录

(一)中国移动蚌埠分公司各营业网点设置“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服务窗口。

现役军人凭相关证件以及能证明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凭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凭优待证免费领取每月100分钟全国主叫分钟数或者每月1GB全国流量(二选一),领取后立即生效,有效期24个月。到期后可凭相关有效证件再次领取。

(二)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各营业网点设置“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服务窗口。

专属优待手机通话语音包(国内200分钟*24个月)或专属优待流量包(国内5GB*24个月)二选一(以上专属优待语音包和流量包需在电信基础套餐上加装)。有效期24个月。到期后可凭相关有效证件(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证明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再次领取。

(三)中国联通蚌埠分公司各营业网点设置“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服务窗口。

免费领取每月200分钟全国主叫分钟数或者每月5GB全国流量(二选一),领取后立即生效,有效期24个月。到期后可凭相关有效证件(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证明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再次领取。

以上内容已在蚌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上工作,您也可通过网站进行查询。


2、聂先生:131****5868 未参保人员生活补贴增加部分没有按时发放。

答复:经查,根据蚌政秘〔2022〕37号《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社会救助相关标准的通知》,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户月人均690元调至739元,从2022年7月1日起执行。未参保人员待遇已于2022年12月调整完毕,并补发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差额。未参保人员2022年12月待遇金额发放共计49×6+690=984元。之后未参保人员待遇按最新标准739元进行发放。

您补发金额已于2022年12月按时发放到位,以及今后待遇按最新标准739元进行发放。


3、李先生:139****0414 五河县在企业上市方面都有什么样的奖励政策?

答复:依据市委市政府《市级产业扶持政策清单实施细则(金融监管局部分)》,我县在企业上市方面的奖励政策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在证券监管部门辅导备案的,给予 500 万元奖 励;通过沪深交易所上市审核的,再给予 500 万元奖励;上市发行的,再给予 200 万元奖励。二是进入新三板基础层,给予 300 万元奖励;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再给予 200 万元奖励(直接在创新层挂牌的,合并奖励 500 万元);通过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的,再给予500 万元奖励;上市发行的,再给予 200 万元奖励。三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成功上市后一次性给予不超过 1000 万元奖励,以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对地方贡献为限。四是高新技术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改挂牌(科创板精选层、成长板)的,给予 20 万元一次性奖励。以上所有上市挂牌奖励金额由市县按照 3:7 比例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