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以产业振兴为抓手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8 10:40 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时 间:2023-09-28 11:00-12:00

嘉 宾:五河县小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洪伟

摘 要:产业兴则百业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本期重点介绍小圩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推进产业振兴的具体举措。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五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五河县小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伟同志,将围绕“以产业振兴为抓手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广大网友一起交流。首先,欢迎洪伟同志做客五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演播室。

洪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产业兴则百业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小圩镇建成了五河县第一家乡村振兴产业园,想请问洪镇长,你们在推进小圩镇产业发展时,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

洪伟:好的,主持人。镇无产不兴,民无业不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离不开产业支撑。近年来,小圩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土地集约、资金汇聚、产业聚集”,建成了全县第一家乡村振兴产业园。实现了企业发展有平台、群众就业有门路、村集体经济有保障的“三赢”发展局面,以产业振兴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坚持规划引领,“汇聚资源”建园区。小圩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在全镇范围内找资源、聚合力、谋发展,提前规划乡镇乡村振兴产业集中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前两期共规划70余亩,现已建成40余亩。园区位于小圩镇区北侧,紧靠申小路,距344国道约300米,距县城约12公里,距五河西高速入口约18公里。下一步S216怀洪新河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和五蒙高速建成后,交通将更为便利,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整合土地资源,“筑巢引凤”聚产业。小圩镇通过拆除废旧村庄及无功能建筑,整合建设土地资源,利用乡村振兴衔接等资金,建设标准化钢构厂房集中片区。目前乡村振兴产业园已建成厂房约17000平方米,消防、雨污地下管网、电力等附属配套设施齐全,成功引进6家企业入驻,实现园区内3家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带动我镇8个村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长,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居家就业。

瞄准未来发展,“提质增效”带增收。我镇锚定“打造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促进就业增收”这一建园目标,高标准规划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通过积极争取,3层约5600平方米的框架结构厂房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近期将进场施工。同时,计划在一期乡村振兴产业园北地块北约30亩土地建设二期乡村振兴产业园,现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


主持人:是的,小圩镇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成功引进6家企业入驻,说明小圩镇在营商环境上下了大功夫,请简要介绍一下你镇如何开展入园企业帮办工作?

洪伟:好的,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小圩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内厂房能够做到建成即投入使用、能够作为市级产业发展观摩点,同我镇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分不开的。我简单介绍下,我镇在入园企业帮办上具体举措。

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体现“小圩亮度”。小圩镇在厂房设计时,即考虑企业拎包入住,压缩企业迁入投入生产时间。园区内消防设施、存车场、厂房间距、公共厕所、门卫以及安全保障措施等,厂房内环氧地坪、生产用电设备等全部在设计中,引入企业可直接搬入生产设备,既可投入生产,压缩了企业搬迁导致无法生产的时间。

优化园区帮办服务,彰显“小圩温度”。建立完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访企解忧”机制,镇分管领导和镇乡村振兴办专人负责,解决好园区应急、供电、物流运输、出口退税、用工保障等企业急需解决问题。积极帮扶解决企业资金问题,通过对接银行、协调政策资金以及落实政策补助等措施,解除企业资金顾虑。成立园区物业公司,做好园区综合服务。小圩镇通过主动帮办服务,让入园企业进得来、留得下。


主持人:小圩镇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为突破点,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请问洪镇长,下一步小圩镇乡村振兴打算如何再发力?

洪伟:聚焦产业项目,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小圩镇乡村振兴产业园二期建设,积极落实小圩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高标准规划肉牛养殖基地,做到产业项目谋划、落地、生根。聚焦生态宜居,切实做好和美乡村建设。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度大吴村、下黄村省级和美乡村后续建设工作和验收工作;尊重民意,结合实际完成2023年度钟杨、凤凰省级和美乡村设计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工作。夯实文化振兴基石,培育文明乡风。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富口袋”,又要 “富脑袋”。小圩镇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小圩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小圩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题一:

网友“走遍皖北大地”: 小圩镇乡村振兴产业园有6家企业入驻,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方便些,就不太想到外地务工,请问在里面好找工作吗?工资待遇怎么样?

洪伟镇长回复:网友您好。小圩镇乡村振兴产业园目前已入驻6家企业,分别生产莲藕制品、水管、包装袋、海绵、羽绒被和沙发等,我镇及周边很多群众在小圩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实现了就业。您如果想进去务工,可以到园区企业进行现场咨询。几家企业大部分是按件计资,实行多劳多得机制,工作时间相对具有一定灵活性,工资待遇视岗位和工种而各不相同。


问题二:

网友“古虹追梦人”:近些年,小圩镇先后建设了大王、大圩、大吴、下黄等村美丽乡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变,我是小圩镇赵圩村人,想问赵圩村有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吗?

洪伟镇长回复:网友您好,很高兴您关注小圩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小圩镇目前分步骤的逐步推进全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已经申报了钟杨、凤凰两个省级美丽乡村,正在设计,即将挂网招标。赵圩村我们也正在积极谋划,前期也对赵圩村道路进行了改造升级,下一步将在具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对赵圩村予以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