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强化用工就业保障 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2 15:10 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时 间:2023-11-02 15:30-16:30

嘉 宾:五河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陈晓宏

摘 要:五河县为全面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解决县域招工难、用工难、就业难等问题,坚持政府促进就业,积极落实就业优惠政策;摸排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群众就业需求、任务责任清单、就业人员清单;不断通过强化就业扶持力度,大力促进稳岗就业等。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五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五河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陈晓宏同志,将围绕“强化用工就业保障,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广大网友一起交流。首先,欢迎陈县长参加五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3/11/02 15:30:30]

陈晓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2023/11/02 15:31:15]


主持人:五河县为全面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解决县域招工难、用工难、就业难等问题,坚持政府促进就业,积极落实就业优惠政策,请陈县长介绍下我县是怎样全面掌握五河县劳动力就业情况呢? [2023/11/02 15:32:32]

陈晓宏:随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签约项目纷纷落地,开发区对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多,为有效保障用工就业需求,我县积极主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信息底数,动态完善招工求职“四个清单”。一是用工需求清单。发挥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联系企业的优势,全面排摸辖区内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摸清缺工人数、招聘岗位、技能要求、薪酬待遇等信息,完善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共摸排近50余家企业2400余个工作岗位。二是就业需求清单。强化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全面排查辖区内劳动年龄段人员信息,特别是返乡务工人员、重点就业帮扶群体需求信息,完善求职就业需求清单。截至目前,摸排就业意向人员2000余人。三是任务责任清单。根据重点工业企业用工需求,立足各部门职责,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强化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就业人员清单。通过宣传发动、线下线上招聘、集中观摩等活动,各乡镇及时跟进有就业意向的返乡人员,引导其及时和企业签订用工协议或合同。对已经签订合同的人员及时准确登记在案,建立已签约人员就业台账。截至目前,今年已与企业签订合同或到企业务工近2000人。[2023/11/02 15:33:42]


主持人:通过陈县长的描述,我们能够了解到我县坚持目标导向,目标清晰,主抓重点问题,摸排掌握了企业用工需求、群众就业需求、任务责任清单、就业人员清单,那么如何把表格中的数字变成实实在在的就业数量,实现企业、就业人员的有效衔接呢?[2023/11/02 15:38:24]

陈晓宏:我县不断探索用工就业保障服务新形式,在“四个清单”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就业需求和用工需求的有效衔接,搭建上下内外结合“四个平台”,着力提升企业劳动力供给水平,实现助力企业发展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目标,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校企合作平台。近两年新招引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需要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我县依托市县职业技术学校优势,鼓励指导企业与蚌埠技师学院、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龙潭湖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设订单班,定向为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组织校园招聘会,拓宽招工就业渠道,建立企业实训基地,输送五河籍生源进行培养,构建人才梯队。二是线下招聘平台。制定并公布招聘活动计划,扎实开展“2+N”系列招聘活动。引进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力资源市场的日常运作,落实市场专人负责,接受招聘求职信息日常登记,开展常态化线下招聘服务和劳务派遣。目前,已开展线下招聘100余次。三是线上招聘平台。创新和丰富招聘形式,组织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目前,已开展6场次。同时联合融媒体中心、团县委制作重点企业招工小视频,同时鼓励、引导优质人力资源公司主动服务企业,推进市场化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四是招商带工对接平台。发挥县各级招商工作队伍作用,优先对接重点引进产业和外出务工人员同时较为集中的地区,通过座谈会、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我县经济发展情况、企业用工环境等信息,通过招商带招工,夯实返乡就业的产业基础。[2023/11/02 15:40:30]


主持人:“四个清单”“四个平台”有效解决了企业、求职者的双向需求,但是还有一些在外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想要返乡就业,请问又是通过哪些举措进行全面兜底呢?[2023/11/02 15:45:30]

陈晓宏:为了确保企业、求职者能够找到满意员工、满意单位,我们常态化开展真情暖心服务“四送活动”。一是送岗到人活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及返乡务工人员、重点就业帮扶群体就业需求清单,主动匹配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愿,印制企业招工宣传单、海报等进行张贴、发放,五河发布等各类媒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制作音频用工信息并进行播放宣传,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精准对接。二是送人到岗活动。县人社局、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各乡镇联动,开通“就业直通车”,确保劳动者“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三是送策入企活动。积极宣传就业政策,激励返乡务工、企业留工、平台招工,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重点宣传企业稳定就业社保补贴、稳定就业招工补贴、稳定就业子女入(转)学“三稳”政策;继续给予企业各项培训补贴。四是开展重点送岗活动。重大节日期间,利用五河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回乡时机,在高铁南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开展送岗活动,发放招工岗位信息、相关政策资料,带领实地观摩重点企业,促进返乡人员就近就业。[2023/11/02 15:46:32]


主持人:我县通过“四个清单”全面摸底招工、求职需求,“四个平台”高效衔接企业、求职者,满足了大部分招工、就业需求,“四送活动”让企业、求职者在家门、厂门就能解决问题,那么如何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又保障企业发展活力呢?[2023/11/02 15:50:12]

陈晓宏:我县将继续坚持不断通过强化就业扶持力度,大力促进稳岗就业,一是加大员工维权力度。加强劳动监察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企业用工,查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拖欠工资、超时加班等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保障员工正当权益。对恶意欠薪的企业和个人,加大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

二是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建立完善技工培训机制。坚持以“就业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的原则,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采取校企联手,通过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等方法,培养一批企业当前急需的技能人才。要瞄准劳动力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方向,开展实用型、有针对性的劳动技能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拓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渠道,把亦工亦农劳动力转移至第二产业,引导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走向各行业的就业岗位。

三是加大招聘服务力度。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打造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基层就业服务系统,常态化举办各类招聘会,搭建企业和劳动力对接平台。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

四是加大劳务引进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特别是从云、贵、川等有劳务输出需求的地方,利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等,引进优质劳动力。积极搭建招聘平台,开展招聘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招聘,批量引进劳务人员。

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宣传稳定就业政策,安排人员包保普及到企,确保积极兑现稳定就业招工补贴及社保补贴政策,落实子女入学等政策。给予引进人员相关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以岗位留才、待遇留才、荣誉留才、培训留才,切实为他们提供更多创业发展的机会。[2023/11/02 15:51:05]


主持人:在保障就业、企业用工等方面,我县采取了很多措施,有力保障了员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但是当前企业员工流动性大,劳动力吸附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那么又将采取怎样措施进行改善呢?从改善劳动者就业条件、促进平等就业、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部署。[2023/11/02 15:58:36]

陈晓宏:我县坚持从改善劳动者就业条件、促进平等就业、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改善就业环境。一是缓解用工压力。加大技改投入,优化生产流程,科学配置岗位,人性化排班定岗,扩大用工人群范围,降低企业用工人数和门槛。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引进高新技术设备,降低劳动力依赖度,以适应劳动力供应长期紧缺的形势。

二是提高工资待遇。解决用工短缺的关键是提高员工工资待遇。根据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时调整职工工资,保证平齐甚至超过周边地区的薪酬水平,建立工资增长机制,畅通员工上升渠道,并进一步提高各种福利待遇,增强企业用工吸引力。

三是规范员工管理。加强劳动监察力度,确保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保、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保障和维护员工合法正当权益。企业根据生产特点,合理制定全年用工计划,避免企业在生产淡季时员工大批跳槽,减少员工流失。建立企业用工劳动力人才库,对流失的员工动态掌握就业情况,定期回访,引导人员回流。

四是构建企业文化。引导企业对员工实行人性化关爱和贴心式管理,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便捷日常通勤、改善食堂伙食、提高住宿条件等,定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生日送蛋糕、生病探望、节日祝贺等形式,满足和提升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2023/11/02 16:03:30]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给我们提问的网友们,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未能现场回答的问题,我们会线下进行梳理,一一作出回复。非常感谢陈县长今天与网友们进行的交流和解答,也非常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2023/11/02 16:15:08]


问题一:

网民【五河小刀面】:通过哪些举措保障在外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想要返乡就业?

陈晓宏副县长回复:一是送岗到人活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及返乡务工人员、重点就业帮扶群体就业需求清单,主动匹配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愿,印制企业招工宣传单、海报等进行张贴、发放,五河发布等各类媒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制作音频用工信息并进行播放宣传,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精准对接。二是送人到岗活动。县人社局、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各乡镇联动,开通“就业直通车”,确保劳动者“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三是送策入企活动。积极宣传就业政策,激励返乡务工、企业留工、平台招工,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重点宣传企业稳定就业社保补贴、稳定就业招工补贴、稳定就业子女入(转)学“三稳”政策;继续给予企业各项培训补贴。四是开展重点送岗活动。重大节日期间,利用五河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回乡时机,在高铁南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开展送岗活动,发放招工岗位信息、相关政策资料,带领实地观摩重点企业,促进返乡人员就近就业。

问题二:

网民【生日蛋糕】:如何全面掌握五河县劳动力就业情况?

陈晓宏副县长回复:我县积极主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信息底数,动态完善招工求职“四个清单”。一是用工需求清单。发挥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联系企业的优势,全面排摸辖区内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摸清缺工人数、招聘岗位、技能要求、薪酬待遇等信息,完善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共摸排近50余家企业2400余个工作岗位。二是就业需求清单。强化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全面排查辖区内劳动年龄段人员信息,特别是返乡务工人员、重点就业帮扶群体需求信息,完善求职就业需求清单。截至目前,摸排就业意向人员2000余人。三是任务责任清单。根据重点工业企业用工需求,立足各部门职责,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强化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就业人员清单。通过宣传发动、线下线上招聘、集中观摩等活动,各乡镇及时跟进有就业意向的返乡人员,引导其及时和企业签订用工协议或合同。对已经签订合同的人员及时准确登记在案,建立已签约人员就业台账。截至目前,今年已与企业签订合同或到企业务工近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