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公安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1 09:16 来源:五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时 间:2024-03-21 10:00-11:00

嘉 宾:五河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 彦

摘 要:五河县公安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五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五河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彦同志,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公安力量”主题与广大网友一起交流。首先,欢迎张局长参加五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2024/03/21 10:00]

张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2024/03/21 10:01]


主持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保障,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请问张局长,县公安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2024/03/21 10:02]

张彦:今年以来,五河县公安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4/03/21 10:03]

擦亮公安窗口,打造最优服务环境

一是依托“皖事通”APP,线上受理公安业务。群众下载“皖事通”APP,定位到蚌埠市,搜索公安服务业务,可以线上申办无犯罪记录证明、补换领户口本、办理新生儿出生入户等多项非审批类业务。

二是设置综合窗口,一站式受理多项公安业务。2023年7月,县公安局已建成15个综合窗口,其中政务中心综窗可受理6大类共63项业务,派出所综窗可受理4大类共38项业务。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公安的事”。

三是通过“办不成事”窗口建立层级解决机制。根据“办不成事”窗口群众诉求事项,为公安范畴内的业务提供政策解答和处理办法,着力解决办事群众提交申请后不能成功受理、审批,或者多次未能办结等问题,妥善处理解决“办不成的事”,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处找、有人帮。同时结合各种投诉渠道,将该办不办的纳入督促办理范围。

主动服务企业,打造和谐亲商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警官包保企业制度。2023年8月,县公安局就已经将全县140家规上企业全部纳入包保范围,通过民警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了解企业的诉求,实施“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县公安局定期召开警企恳谈会,开通局长直通车,邀请各企业负责人与公安局长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难题,2023年以来共解决企业难题514件,构建了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二是深入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县公安局借“110警察节”系列宣传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社会群众、中小学生等走进警营,零距离体验民警工作生活,宣讲惠企利民举措,增强公安政务信息透明度。

三是多渠道受理信访投诉。构建民意中心、12345热线、督查专线等组成的投诉受理渠道,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提出建议对策,全力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对有效投诉全部开展核查,共查实16起,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四是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做好事后监管。县公安局积极开展监管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积极建立抽查工作机制,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提高随机抽查的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对于民爆、旅馆、保安等行业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线上监管的同时,线下坚持严格管理,有效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

抓实维稳创安,打造平安发展环境

为切实维护辖区治安局面持续稳定,县公安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立足辖区实际,主动分析“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按照“防得住、控得了、秩序好”的工作目标,突出抓好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部位管控,筑牢治安防控底线,有效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增强巡逻密度,巩固“阵地防线”。做实日常巡防控。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把警力部署在案件高发、群众需求的重点时段和部位上,加大防控密度,对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视频巡查,采用“线上、线下”“车巡、步巡”相结合的立体巡逻模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治安复杂场所管控,实现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二是加大防控力度,构筑“安全防线”。一是强化“九小”、“三合一”场所的监管。对问题隐患始终坚持“零容忍”,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不间断、高密度地开展“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检查到位、通报到位、整改到位。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警务室”全覆盖创建工作,坚持警务前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全力开展治安清查。以出租房、旅馆、网吧、KTV等易藏污纳垢场所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清查,坚决清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针对治安特点,突出对车站、夜市、大排挡、烧烤摊、娱乐场所等地区开展专项整治,治安重点地区面貌明显改观,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风气。

三是拓展宣传深度,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做强网上宣传。结合不同季节,充分利用五河警方官方微信、微博、“网上警民议事厅”等平台,不断向群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从思想上警醒广大群众,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通过警民议事厅共发布各类信息1500余条,反诈宣传140余次。

四是深入重点场所宣传。结合日常工作,主动深入辖区车站、商场、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向辖区群众详细讲解街面扒窃、入室盗窃、酒后滋事等典型案件和发案规律,传授自我防护技巧,努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突出重点宣传。围绕临山、临水、临湖等涉险公共区域,针对未成年人易溺水、坠落等开展防溺水、防坠落宣传。针对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状况,实行“所队捆绑”“联勤联动”,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和安全教育,规范三四轮电动车驾驶。组织派出所民辅警定期排查冬季烧炭取暖老人底数,综合施策转变生活陋习,因地制宜推动冬季取暖方式转变。


主持人:刚才通过张局长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县公安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关于您刚才提到的“办不成事”窗口,能不能给大家再详细介绍一下? [2024/03/21 10:15]

张彦:县公安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各派出所均设立了“办不成事”咨询服务窗口,常态化开展民警坐班,主动发现、全面收集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予以分类处置,迅速协调相关警种、其他部门即时办理、限时办结;情况复杂不能当场解决的事项,做好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并全流程跟踪督办。

通过服务事项“延伸办”、纠纷诉求“会商办”、行政执法“提级办”、上下联动“指导办”等措施,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实现企业诉求“好办、快办、能办、办成”。[2024/03/21 10:16]


主持人:张局长,您刚才提到警营开放日的活动,能不能介绍具体情况?[2024/03/21 10:19]

张彦:今年1月10日,县公安局邀请了园区部分企业代表,群众代表以及中小学生到县公安局进行了参观,互动效果很好。活动包括各种沉浸式体验和互动性强的警务活动项目,还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反诈宣传等。让广大群众直观体验警营生活、了解警察工作。[2024/03/21 10:20]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给我们提问的网友们,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未能现场回答的问题,我们会线下进行梳理,一一作出回复。非常感谢张局长今天与网友们进行的交流和解答,也非常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2024/03/21 10:40]


问题一:

网民【方的圆】你好,我是五河本地人,想办理护照,请问要去哪里办理?需要什么材料?

张彦副局长回复:办理护照在五河县政务服务中心B栋一楼公安窗口,首次办理需要本人带居民身份证到窗口填写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后办理。


问题二:

网民【清风】:你好,我想问一下我今年50周岁了,还能办理保安员证吗?要什么材料?

张彦副局长回复:保安员证办理要求男性60周岁以下,女性55周岁以下,初中以上学历。需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健康证、毕业证原件复印件,两张一寸标准证件照到公安局治安大队进行资格审查与考试预约,考试通过即可发证。


问题三:

网民【斯文孙】:我曾经取得过电工中级职业资格,现想把户口从外地迁回五河县新集镇,有没有什么政策?

张彦副局长回复:具有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群众,可通过安徽省人才落户“随意迁”的政策将户口迁入五河县,需要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或中专以上(含技工院校)毕业证书等;单位接收证明(迁入单位集体户的提供);合法稳定住所相关证明(迁入家庭户的提供);投靠亲属的,三代以内近亲属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上能够证明或户籍信息系统能够查询到的不用提供),其他亲属书面承诺;申请人有配偶、子女、父母随迁的,需提供申请人与随迁人员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